王導:「2006年在兒童醫院已經獨當一面的Vanna醫生,應邊境地區醫院的邀請前往教學示範,台灣醫療團陪同前往為他造勢。」

 

高雄長庚顱顏中心賴瑞斌醫師:「這是我們一直在推他們的方向,就是希望能夠我們在這裏播下的種,希望他們開花結果之後他們也去播他們的種。所以他們往其他更偏遠的地區去做他們的義診,或者是把他的影響力擴及到那裏,我們都會站在很樂觀其成的態度去幫忙他們。那甚至有時候呢,會需要我們直接再幫他們在後面做他們的支持。這樣子之後呢,才可以走向他們成為柬埔寨做唇顎裂治療的牛耳。」

長庚整型外科羅綸洲系主任:「事實上不論是菲律賓,不論是柬埔寨,這些治療團隊我們都應該經常來看他們,來跟他們配合,來跟他們做一些合作方面的醫療合作。當然一方面是看他們做得怎麼樣,有什麼地方需要進一步幫忙的,那另外一方面也是看他們,比如說在治療方面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我們可以進一步幫他們解決。那其實出來我們也是在學習,因為事實上他們有很多很困難的地方,我們以前在有我們那個地方也沒有發現,那發現了,事實上也是在互相學習,當然也從他們那邊得到很多東西。」

 

長庚麻醉科陳捷醫師:「我自己的感覺是,在台灣我沒有得到。在台灣我同樣這麼關心病人,但是病人家屬覺得可能是我們應該的,因為我們跟他收錢。在這邊的話可能因為是義診,所以他們會覺得特別感謝。但是我是覺得台灣也應該要有一個觀念,其實是很多醫護人員是在為了他,不是為了收了錢才這樣去照顧你生病的病人。」

 

汎亞診所洪凱風醫師:「你看!他今天開完應該很漂亮了。留在台灣有時候每天做重覆的工作,你會覺得很枯燥,好像出來之後換了一個環境之後,我們所有的成員都覺得很快樂。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覺得感恩,對你自己的現狀你要覺得你應該有一些滿足感,因為你可以看到很多真的是先天性不足的或者後天的經濟上沒有那麼好的條件的家庭,但是事實上,他們還是為了小朋友的最佳幸福在做最大的努力。這個我覺得看到人性最基本的那一面,對家長來講、對父母來講都很重要。我覺得出來可以觀察到人性好的一面。」

 

慈濟醫院護士王思惠:「我想我去每個國家,不管是落後的國家或者是先進的,比如說北歐、美國給我一個很大的感觸是我覺得現在台灣真的很幸福,非常地幸福,真的!然後多看看其他國家,你會感覺到我們要知足。」

 

高雄長庚顱顏中心黃慧芬醫師:「我覺得義診本身它是個很有意義的工作,加上它也蠻好玩的 ,我們可以到接觸各國不同的小孩子們、各國的一些文化,我覺得如果我們能再幫助另外一個小朋友能夠像我們台灣的小朋友一樣能夠有一個完美的微笑的一個臉,我覺得這樣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啊!為什麼不來做?」

 

王執行長:「我想我們在整個醫療團的一個規劃上會越來越有經驗,比如說在人手上的一些工作上的分配的部份,如果我們可以幫他們訓練當地的一些醫療人員,以後醫療團可能就不需要來這麼多人。可是另外一部份我覺得這些醫療人員透過這樣醫療團的一個參與,我覺得對於他們人生價值觀會有很大的影響,這也是我覺得我們基金會可以去發展,因為他來這裏真的是可以體驗人生、會去珍惜。到一個非常非常落後的國家之後,他會覺得他要珍惜現在所有的,回台灣之後會更滿足他自己現有的一些東西,更去感謝現有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這是對他們來講是很好的一個歷練。我覺得對醫生來講他也可能會更能去看到一些患者的需求,會變成一個有愛心的醫生,他會去同理、去關心他的患者。

 

那天我們去訪問那個小女孩,我個人是蠻感動的就是,因為突然一個三歲的小女生變成一個九歲的小女孩。然後她非常地有禮貌地跑來迎接妳,然後非常有禮貌地用他們的方式來跟妳致謝。然後,她可以保留我們當初她三歲時候手術時我們跟她一起合照的照片,保存了六年,我覺得這些事情是讓我們蠻感動的。而且這個孩子她現在在學校她的學校成績也很不錯,各方面表現,還有她還去學英文等等,可以看到她對自己未來充滿希望,那一刻讓我們覺得我們這麼辛苦,就是這樣千山萬水、那麼辛苦來做這件事情,那就是一個生命的價值跟意義。你真的看到一個人的成長,對台灣的醫療團來講手術可能只有一個多小時、二個小時,可是那個小女生的生命完全不一樣。我們覺得這樣的辛苦其實是非常值得的。」

 

王導:「從一家醫院到另一家醫院,一次次義診圓滿落幕,改變了一群人又一群人的生命。在參與這種愛心工程的過程裏,參與者其實也豐富了自己。說是去義診,我們其實是去改造了自己。」

 

王執行長:「我想要成就一件事情是真的很多人的努力,當然不是靠一個人。那這些長久以來一直在幫助我們做義診團的這些種子、這些志工、醫生,還有護士們,真的要非常謝謝他們。同時也要謝謝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因為他們真的很無私的奉獻,而且毫無條件的提供他們的知識、能力去培訓、栽培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種子人員。真的要非常謝謝他們。」

 

慈濟醫院護士王思惠:「嗯~那就大家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