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時間真的很快,轉眼就過去了。」Dr. Anh(安醫師)感慨說道。雖然家鄉有愛她的家人等著她,但想起這趟異鄉進修之旅,安醫師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It is hard work but worth it.」(很辛苦卻是值得的),當我們請安醫師用一段話形容在台灣的培訓,安醫師有信心地回答。與安醫師訪談的這天下午,她剛完成長庚結訓報告,近20分鐘的簡短報告,是安醫師在台灣6個月學習成果的濃縮,看著安醫師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相信成果備受督導和前輩們的肯定。安醫師在工作之餘也回到學校進修,目前就讀碩士一年級,因為要來台培訓,向學校辦理休學。安醫師分享,來台培訓經驗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專業上哪方面較弱,回國後可以更朝這方面鑽研。「在長庚,做研究(research)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很佩服長庚同仁,他們除了每周的門診外,還要花時間從事研究,進而掌握最新的學術資訊。平常門診已經夠忙了,還要兼顧學術研究。這在越南,甚至於台灣其他醫院可能都不一定辦得到。長庚得以成為數一數二醫院,實至名歸。」安醫師提到自己在台灣的督導黃烱興醫師,就是個以身作則的人,在台灣與他相處六個月時間,學到許多。

「很辛苦卻是值得的」安醫師用一句話形容台灣六個月的培訓。

問起醫師這六個月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醫師不加思索地回答:「地震和冬天」。「還記得當時我在房間與室友聊天,突然覺得頭好暈,房間的東西都在晃動。後來讀了手機line群組,看到朋友都在討論剛剛的地震,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地震阿~!!」安醫師似乎很得意自己在台灣能遇到地震。另外就是林口又濕又冷的冬天,「胡志明市沒有冬天,台灣現在10幾度,但胡志明市是夏天30度。我來台灣買了好多冬天的衣服,回去都穿不上……」安醫師說完苦笑了一陣子。自認「愈來愈台」的安醫師,來台前列了一張台灣所有搖搖杯店,打算喝遍名單上所有店家的珍奶,醫師也特地為此買了飲料專用提袋。「看!這是我的雨傘,台灣風太大了,我壞了好幾把,後來決定去有保固的『雨傘王』,聽說這是怎麼吹也吹不壞的傘。」安醫師還驕傲地說自己有好多東西都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而且我還有收集發票喔!我每兩個月會兌獎,我是不是很台阿?!」說完露出得意的微笑。

安醫師(右二)、本會董事長翁芬華(右三)和其他種子醫師合影。

問起醫師回國後的計畫,「醫院有幾位前輩,外科董醫師、牙科傅醫師、協調員明珠等,都在我之前到台灣學習。回去後會跟他們討論接下來計畫,還有職務分責。我想,至少會先從一些病人開始做起。來台灣後,覺得術後追蹤實在是太重要了,醫院目前缺少這塊能力,回國後會好好討論。」

安醫師(左二)也參與本會三月份舉辦之「用愛彌補義診團」。

三月份本會「用愛彌補義診團」到越南義診,安醫師趁此機會發揮所學;與團長羅綸洲醫師的合作下,安醫師順利完成一位成人患者的治療計畫。安醫師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另外,安醫師更興奮的告訴我們,她在台灣與黃烱興醫師所進行的六個月研究,研究所指導教授表示肯定,同意安醫師使用此研究,作為碩士論文主題。此研究與3D牙科電腦斷層、唇顎裂治療相關,對於未來在協助患者執行治療計畫上會有相當幫助。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