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灣之前,外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和矯正牙科醫師,我們像是被放在容器裏的一顆顆馬鈴薯,緊鄰著對方卻彼此不相干。但當我學成歸國後,我們的關係改變了,現在就像是一張蜘蛛網;外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和矯正牙科醫師,我們以患者為中心環繞著,成為一張緊密連結的網絡。」Thanh是基金會的語言治療種子老師,來自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當被問到來台培訓前後,對於越南團隊最大的改變是什麼,Thanh以馬鈴薯和蜘蛛網的比喻生動的形容。

Thanh在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的兒童聽力語言中心服務已逾10年的時間,擔任語言治療師,主要工作是評估和治療唇顎裂、聽力損害或語言發展問題的患童。執業初期,Thanh主要著力於聽力損傷治療;但是近年來醫院出現越來越多唇顎裂患者,Thanh發現這些患者有強烈的語言治療需求,因此向院方提出自己有必要再加強兒童唇顎裂語言治療的訓練。Thanh於去年中來台培訓兩個月,「剛開始我好挫折喔!當我的督導問我唇顎裂語言治療相關問題時,我發現自己對唇顎裂語言治療的認知完全是零。」Thanh苦笑地說。但生性樂觀的Thanh鼓勵自己「每個人都不完美阿~也要謝謝長庚王老師和雲老師一再地給我機會,從最基礎的理論和實務教導我,現在我可以很有自信的為患者進行評估和治療了」。談話間,不難看出Thanh勤奮苦幹的個性,「使命必達」四個字完全寫在她臉上。「我有個患童,患有神經麻痺、心臟、小耳及唇顎裂等多重問題,我第一次見到她時,她差不多三歲,脾氣相當暴躁,不想跟任何人交談。患童的家人非常擔心她,對我來說,這是個棘手的個案,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我試著花時間陪伴她,和她玩、陪她吃東西,了解她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漸漸地她對我敞開心房,我也得以評估她的聽力、語言狀況,進而教她一些簡單的單字。經過一年的陪伴與治療,患童已經願意和同學、鄰居交談了,她不再凡事暴跳如雷,她的家人很高興看到她的改變。」因著Thanh的嚴謹與執著,更能將在長庚所學所得充分的發揮在工作上。

因著Thanh的嚴謹與執著,更能將在長庚所學所得充分的發揮在工作上。

Thanh也與我們分享她心裏的另一個掛念,有些患童住在偏遠地區,他們定期回河內門診的意願通常很低;一方面是交通費,另一方面,這些患童的家長,社經地位通常偏低,對於治療的認知也相對較弱。Thanh門診時會教患童家長簡單語言治療方法,請他們在家協助患童,但是遇到偏遠地區的個案,一次門診後,往往就不了了之,經濟和認知對他們來說是個攔阻,相當可惜。「因此,我的夢想是結合我幾年的臨床經驗與在長庚習得的一切,在一些地方醫院開設語言治療課程,幫助地方醫院的醫護人員擁有唇顎裂語言治療的專業知識,我相信這將有助於提升偏遠地區的患者的就診率。」短短的訪談過程,不難看出Thanh對工作的熱情與患者的關愛,「患者的回饋是我最大的動力,有時候收到患者或家長的簡單問候或感激,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Thanh笑著說,眼裏的柔情不難看出她的感動。

Thanh(前排左四)與學生們的合照。

對於Thanh的認真與執著,相當敬佩。基於一份對工作的熱愛與唇顎裂患者的關愛,Thanh不斷突破自己能力及現有環境的侷限,破繭而出的美麗蝴蝶,祝福不只發生在Thanh身上,唇顎裂患者也因此蒙福。

基於一份對工作的熱愛與唇顎裂患者的關愛,Thanh不斷突破自己能力及現有環境的侷限。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