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唇顎裂治療是一項非常特殊的治療

它需要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個時間甚至是從出生到成年...

 

這個特殊,

讓唇顎裂患者、患者家屬與我們擁有特殊而温暖的醫病關係;

讓參與唇顎裂治療的各學科同仁們有了更加緊密的合作友谊;

 

這個特殊,

讓我們慢慢學會重新審視並接納生命的殘缺;

也讓我們慢慢懂得治癒的終極意義是什麼...」

思維是基金會的種子語言治療師,來自中國西安交通大学口腔醫院。第一次見到思維是在2016年,於中國新疆舉辦的唇顎裂學術研討會,眾多與會者,很難不被思維身上所展現出的專業魅力與自信所吸引。

這次訪談,使我更加確信,思維的氣質是經過不斷反思與自我提升所成就出的成果。「踏上語言治療師這條路真是機緣巧合。要從2004年我以大學志工身分參加一場唇顎裂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始說起,我在會議上聽到美國顎裂大師Sommerlad的報告,當時的我還只是口腔臨床醫學生,這場會議的見聞改變了我對唇顎裂的看法。」思維回憶道。

1591282839823

思維與Sommerlad先生合影(圖左攝於2019 & 圖右攝於2004)

2004年的這場唇顎裂國際研討會燃起思維對唇顎裂治療的興趣與情感。也因此,思維碩士選擇了唇顎裂外科治療,在指導教授帶領下,思維更深入顎裂語音相關研究。碩士畢業後留校任教,接受系统的口腔颌面外科訓練。「2009年陳國鼎醫師來到了中國學術交流,因為我在會議上提到太多關於顎裂語音的問題,於是國鼎醫師問我要不要乾脆到台灣學習。透過基金會幫助,我也就這樣去了台灣,從此改變了我的職業生涯。」

思維這樣一路走來看似平順,這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其實困難還真是不少阿…『唇顎裂語音治療』在我們醫院是個全新的項目,要如何推展就是個難題。然而,我堅定的心克服了這一切困難。在我的内心,我十分確信顎裂語音治療對唇顎裂患者生命改變的重要意義。這個信念,挪開了各種擺在我面前的攔阻,讓我有勇氣克服困難、願意去改變、努力去實踐。當我心對了,隨著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問題解決方法的精進,工作也愈容易上手。所謂天助自助者也」。

建立顱顏團隊及中心 (7)

思維(圖左三)與其團隊合影

思維在2010年來台受訓,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轉眼在台灣受訓已經10年了,但在台灣短短4個月的受訓時間,卻是我人生成長的重要契機。我想一個人要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應該不難,只要通過不斷嘗試,終究是可以進步的。然而,對於治療理念、對患者態度、從人文角度看待患者身心狀態、如何看待自己身為醫師這份工作、如何推展團隊管理與發展等,這些並不是在每次進修都可以學到的。陳昱瑞主委的周末讀書會、基金會的不定期午餐聚會和各類社工活動,如今回想起,都是一粒粒種子,成就今日的我。可以說,這麼多年,這些種子生根發芽、開枝散葉。這些理念、觀點、態度與臨床實踐磨練在一起,經過歲月的洗禮,成為了今天的自己─兼具人文素養的顎裂語言治療醫師。」

當我們問起思維醫師來台受訓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她的回答竟然是「每周的晨會。長庚每周的晨會是常態化的,從這裡是可以看到長庚顱顏團隊的優良傳統,比如大家解讀、分析、處理問題的方式。在這裡都可以感受到——前沿,精進和民主開放,我想這是一個會議/學習最好的狀態。」

為了進一步提升中國對於唇顎裂序列治療的接受度,促進语音發展的顎裂早期干預,思維出版了干預語言治療繪本。希望透過繪本持續推展團隊治療理念,也能成為患者家長使用工具。

Snapseed 5

思維(圖右一)與患者合影

看著思維分享從青澀的口腔臨床醫學生褪變成今日專業唇顎裂語言治療師,我們心中滿是激動。本文前言是思維要送給台灣讀者的一段話,這段話,相信是經過歲月淬鍊出的珍貴體會。謝謝思維醫師,讓我們深深體悟到種子醫師來台受訓的每時每分每秒都是珍貴的。受訓只是開始,結訓不是結束。謝謝思維醫師鼓勵我們,對的事就是要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