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組/金佳澤

2014116日,清晨9點,從金山南路麥當勞叔叔之家前往桃園機場的途中,雲盈沉默不語,右手一直把玩著左手的手腕固定器,靜靜地看著窗外。問她是不是因為新配作的頭套戴著不舒服,不方便說話。雲盈稍稍地搖頭,接著又轉向左邊,望向窗外。平時,聒噪的雲盈,頓時間,變得好安靜。倒是楊媽媽,滔滔不絕地與工作人員聊天,不難看出楊媽媽返鄉的興奮之情;談話間,也不忘再次感謝「台灣人的愛心」。

 06 發呆中  

2012年,雲盈第一次來台接受治療前的模樣。

雲盈現年11歲,來自中國雲南,從小罹患「顏面神經纖維瘤」。88天的來台治療行程,很快地接近尾聲。看著雲盈的背影回想這三個月,第一次見面的那晚,剛下機的雲盈,正眼也不瞧我一眼。接下來幾天,與楊媽媽像跟屁蟲似地跟進跟出,門診、外出採買,甚至連媽媽進廁所也要湊一塊兒。問答也是要透過媽媽,不肯直接與我交談。直到第一次手術後,轉住至麥當勞叔叔之家休養,雲盈的性格隨著臉上的變化亦逐漸改變。雲盈開始主動與人打招呼、攀談,說話也更加風趣!有時,說出的話更讓楊媽媽哭笑不得!雲盈似乎也很滿意自己臉上的改變,時常看著電梯鏡子裏的自己,眨眼微笑,有時甚至過於專心,忘了按電梯鈕。

 DSC00169  

2013年10月,雲盈接受第二階段手術計畫:眼眶骨重建、義眼置放、修整皮瓣。

不得不承認,去年10月,第一回與雲盈見面,當我蹲低身子試著想近距離與她交談。縱使在之前見過雲盈的照片,我仍無法確定自己已經預備好眼前的這一切。我不曉得我的雙眼應注視哪裡,有太多事使我分心。雲盈臉上、頭上的疤痕、右邊不見的眼睛、嘴巴、耳朵多出的肉瘤。對於自己的反應,心裏很失望、也很複雜。然而,與雲盈相處一段時間後,我早已忘記她臉上的差異;相反地,我的心深深地被雲盈所吸引。從她的疤痕,我看見了勇敢;從她那隻眼睛,我看見了喜樂。她就像一般的女孩,喜歡粉色系、喜歡裙子、喜歡白雪公主、愛白馬王子;對於未來,她也同樣的有夢想與期待。

 參與基金會社工組年會  

2013年11月,雲盈參與基金會社工組年會。

三個月的回憶,就在一個小時的車程裏,如同幻燈片般快速地播放完畢。一下車就聽見雲盈大聲地喊著,「我要我的黃小鴨!」原來,雲盈此次手術,許多訪視的醫護士、工作人員、志工等。分送雲盈及楊媽媽許多禮物,當中,也包含正夯的黃色小鴨,「我的黃小鴨可是會下蛋的呢!」雲盈邊說,邊驕傲地檢查袋內的黃色小鴨是否安然無恙,接著,眼睛露出彎彎的微笑。當然,不只雲盈有禮物,楊媽媽也獲得一台象徵台灣人驕傲的電器─「大同電鍋」!在台灣期間,楊媽媽都使用麥當勞叔叔之家的廚房預備料理,頻頻稱讚台灣的鍋方便又好用;於是,臨走前,媽媽也開心地收獲聖誕節禮物,大同電鍋一台。而後,雲盈曉得電鍋可以用做自己愛吃的蘿蔔糕,便不斷吩咐媽媽,「去和台灣人學做蘿蔔糕,回中國後用電鍋做給我吃!」。

 PIC001130  

2014年1月,雲盈與楊媽媽開心合影。

幫助楊媽媽將行李上了推車後;突然,有隻小手牽起我的手,「阿姨等我!」「阿姨,我好開心喔!」雲盈邊說,邊用另一隻手圈個大圈,筆劃開心的程度。「妳為什麼好開心阿?!」我問,「因為我要回家了阿!」我低下頭,看著頭套露出的那隻眼睛,藏不住雲盈的喜悅。「阿姨,我回去後妳會想我嗎?!」這次的我,不好意思再低下頭看她。

終於,離境的時間近了,雲盈牽起楊媽媽,頭也不轉地走向出境大門;快到門口時,雲盈轉頭,「阿姨,那就告辭了!」

那就告辭了,楊小妹,謝謝妳!教我懂得珍惜、感恩每份擁有。要加油喔:)

PIC001143  

2014年1月,雲盈離台前一天。開心地戴上新訂作的頭套,手上拿著剛採買的禮物。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