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彥錚

當初看到「NPO海外實習」的活動內容加上去年參與的人分享的經驗,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不但能透過實習應用所學、從中學習,同時也能體驗不同的文化。在報名階段選擇實習機構時,依照科系條件、興趣以及自身經驗來做篩選後,最後選擇所有條件以及自身經驗最符合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面試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面試官問我說:「你為什麼會選擇我們?」,我的答案是我對INPO的營運很有興趣,希望透過這次能學習到更多東西。面試官在我回答完後給了我一個觀念: 在台灣學生們認為「實習」是透過工作學習新的知識、技能,但在國外「實習」則是你要會應用所學,替公司或組織貢獻專長。這個問題當我一到菲律賓的羅慧夫基金會時,負責督導我們的基金會執行長Mel就直接問我說:「你可以為我們基金會做什麼?」當時我就我的經驗回答:「我有參加校內學生組織,所以對整個組織系統及運作較有經驗。我也參與過不少校內、系上活動,學會設計活動內容。」

這個在台灣不管在社團或是一個組織,我們常常都是按照別人的指示做事,或是跟著學長姐教的方式去做。當別人突然問說:「你有什麼不同於他人的專長可以幫助一個組織或是公司?」瞬間卻沒有辦法回答出來,因為我們很少去思考自己有哪些和別人不一樣的經驗、能力是可以應用的,或是就算有一樣的經驗、能力,如何做出更好的應用。

圖片1.jpg  實習第一、二個禮拜,我們先熟悉基金會的運作,並參觀和基金會合作的醫院。當我們到菲律賓公立醫院Philippine General Hospital參觀時,病房的景象給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不是電影中出現的醫院場景嗎?真的很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場景,病房裡面有20個左右的病患,沒有隔廉,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很多病患在等待開刀的樣子。而另一個合作醫院OLPH我們則是參觀唇顎裂開刀手術以及手術房,手術房門沒有全關加上我們竟然能在兩間手術房輪流跑都讓我覺得菲律賓的公立醫院醫療環境控管的嚴格度和台灣相較之下還是有些差距阿!

我的工作主要是觀察整個組織的行政體系後給予未來發展建議以及官方網站和宣傳品的建議。一開始和執行長Mel討論工作內容時,Mel便表示因為基金會成立才將近五年,很多事情都剛上手,加上人手不夠,所以不管是內部或是外部都有需要加強的方面。圖片5.jpg  

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以各種角度來思考一件事情。當我們在討論如何修改針對不同對象的簡報的時候,就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對方需要和不需要哪些資訊,各種宣傳品也必須針對不同對象而改變。在大學參加社團時,只要以學生為對象來想就好,但經營一個組織很不容易,要讓一個組織能長久發展並且有更好的知名度,就必須和很多企業、機構、活動合作,吸引不同群眾的關注,這是這次實習最有收穫的部分。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和新的工作夥伴開始工作前,一定要熟悉彼此的專長及經歷。在我開始工作前,Mel就有問我我的社團經驗還有專長,希望我可以協助哪些部份此外,很感謝另外兩位實習生,他們豐富的經歷還有本科的專業都讓我的實習生活更加精采。工作時能互相討論給予最好的意見,工作以外生活上互相幫忙互相照顧,多認識一位朋友真的就像多讀一本書,多認識一個領域。

 

圖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