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外省義診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回到金邊,場景又回到熟悉的金邊國家兒童醫院,基金會的十年有成,寫在我們培育的種子醫師臉上,沉穩自信,更包覆著愛的光芒。比起偏遠的外省義診醫院,金邊國家兒童醫院的設備及資源竟然也算得上是豪華等級,讓義診工作從一陣忙亂轉趨平穩,事前安排好的十一位唇顎裂患童,也已經如期住院,沒有大量的病患突然出現求助,這樣看似簡單但卻難得的秩序,成為一種奢華的享受。

用愛彌補!正在柬埔寨金邊國家兒童醫院中進行....

跟隨基金會「用愛彌補」義診團出團也是多年的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羅綸洲醫師,幾乎每年都會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十年前瓦那醫師來台受訓,跟著羅醫師學習,羅醫師變成瓦那醫師心目中的英雄,瓦那醫師也成為柬埔寨第一位唇顎裂專科外科手術醫師,隨著時間蛻變為用愛照料每位新生如花朵的柬埔寨唇顎裂患童的辛勤園丁,這樣持續督導進步的傳承未曾改變。

▲羅綸洲醫師與瓦那醫師的師徒情,在言談及工作中流露。

停留在金邊的最後一天,我跟著基金會聘請的社工兼臨床協調員─阿琳,在醫院各處查訪病患,或許因為柬埔寨多數信奉佛教,對於陌生的臉孔,病患及家屬在好奇的注目後總會用一抹溫和微笑做為招呼,這樣的溫暖融化了外來人的突兀與跟隨著的防備心,「蘇ㄜ司爹」,我衝口而出的問候帶著可笑口音,縱使唯一會的柬語只有這一百零一句,也要一一向每個與生命搏鬥的勇士們致意,讓他們知道我們在乎,路上還有這些陌生但是充滿愛的臉孔互相扶持。

▲社工兼臨床協調員阿琳在醫院巡訪病患並提供家屬衛教資訊。

 nEO_IMG_IMG_1750.jpg

病房角落裡,一對長相神似的母女檔正在等待下午的手術,小女嬰和媽媽一樣有一雙大眼睛,我一進門,小女嬰那雙明眸就緊緊盯著我,像是看到玩具般驚喜,眼神裡除了好奇再也裝不下別的,我走向左邊,她的好奇也轉向左邊,我走向右,她隨即一百八十度轉頭繼續瞧向我,最後,不管唇上的開口多大,她反射性地裂開嘴,對我笑,那一秒,我深刻體會到,無論國籍,無論說著地是「你好」或是「蘇ㄜ司爹」,我們都是人,血肉之軀,會笑會流淚,傷痛沒有國界,都需要別人伸出援手。 

 

▲小女嬰緊盯著我不放,對著我呵呵笑:)

   

小女嬰是此次金邊義診的最後一檯手術,在麻醉後送進了開刀房,媽媽穿著綠色的無菌衣坐在術前準備室中等待,顯得有些無助,過不一會兒,她焦急地開始啜泣,為人母的擔心與煎熬在準備室中滿溢,我鼻子一酸,無奈只能伸出雙手擁抱,阿琳見狀,沉穩地開始用言語安撫,平靜地解釋無數成功案例,我的「蘇ㄜ司爹」完全派不上用場,心裡只慶幸著,幸好基金會也用心培育了社工兼臨床協調員,能給這些特別的父母們,多一些些支持。

▲可愛的母女檔,小女嬰有顆圓圓臉但身軀卻十分瘦小...

終於,母親破涕為笑,我感謝著金邊國家兒童醫院的種子醫護人員,如此認真用心,將「用愛彌補」醫療團及基金會「扶植當地種子,讓在地人幫助在地人」的精神延續,台灣的愛心在柬埔寨落地生根,越發茁壯。

▲阿琳細心耐心地為患童做簡易護理。

▲柬埔寨金邊義診暨手術指導,用愛彌補11個生命及家庭。

 

苦痛沒有國界,只有愛得以跨越藩籬,撫慰每顆受傷的心…

 

簡易柬語教學:

 

你好:蘇ㄜ司爹

謝謝:喔棍

再見:裡害

 

The End.

But LOVE has no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