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的淑芳是穿梭於長庚醫院開刀房的開刀房護士,所謂開刀房護士,就是協助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的護士,從針對每個執刀醫師的習慣去準備手術器械、線材,到在手術進行的過程中,有條不紊地一一將所需的器材遞交到醫師的手上,都是開刀房護士的責任。而她所負責的科別就是我們顱顏方面疾病。


    2003年起淑芳第一次參與基金會到柬普寨金邊的義診,至今她已經參與了五次義診,在2007年中她更是我們兩次大陸山西及汕頭義診的領團護士。每次出團前的打包一定少不了她,義診期間她也是確保團員「一個也不能少」的點名隊長。她仗義執言,不囉唆的個性常常讓身邊的人會心跳少一拍,但是進一步瞭解她的個性之後,就會知道她蘊含在內心對患者、對人的愛心和認真服務的態度。

    在本期的基金會會訊中,淑芳為我們寫了一篇她參與上一次山西義診的心情。讓我們從她自己的文字中去認識「義診」對她的意義。


感受、感動和感激~記山西義診行     

作者/ 用愛彌補義診團   隨團護士  袁淑芳


 


        2007年5月28日,準備了兩個月的山西義診終於出發。此次團員有:羅慧夫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國際部專員黃涵。長庚醫療團隊--外科醫師陳國鼎、蕭彥彰、陳瑞鋒,醉醫師陳捷。麻醉護士陳淑芬,外科護士袁淑芳、藍靜宜、邱薇君、蔡淑樺,公視王導、攝影師阿德及部落客江巧文(海豚飛)。


     「義診」這個名詞對很多醫護人員來說其實很陌生,對而言1996進入長庚後,我一直只知道顱顏外科和羅慧夫金會有海外義診活動,但對只是『新進人員』的我來說,暫時和我絕對沒有關係,因為參加的護理人員必須是相當資深,而且義診的人員挑選也必須經過領團的外科醫師首肯才有機會參加。所以當我第一次參與海外醫療是2003年的金邊行,那一次的義診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因為它改變了我對醫療行為的認知,讓我深深體驗到--改變自已並不稀奇,有能力改變別人才有意義。雖然我不是醫師,即便在這整個手術中我只佔一個小小部分,但我真的很榮幸有機會協助外科醫師一起來完成手術。

       為什麼這樣說,難道在台灣協助醫師手術我沒這樣的感覺嗎?其實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姑且不論混亂的政治和令人窒息的生活壓力,台灣的醫療體系真的很不錯,我們有醫術高超的醫師群和最新穎的醫療設備,這對我們來真的是一項很好的福利,但在開發中國家,大部分人連最基本的生病的權利都沒有,生出唇顎裂的孩子只會讓他們不知所措,因為沒錢、沒醫療幫助,唇顎裂的孩子可能一輩子不會有機會接受手術。但今天基金會和長庚的醫師藉由自已的一份力量改變了這樣的困境,那些孩子有機會擁有一張和別的正常小孩一樣的臉,父母也因此平靜他們不安的心,而這樣被期待和被需要是我參與義診團很大的原動力。所以每當有義診活動時,我盡可能的爭取參與,因為每次體驗都不同,每次都讓我很有收穫。


       基金會本著—給他們魚吃,也教他們釣魚的理念從事義診工作,所以每次義診也是我們出去看看海外培訓過的種子醫師,像是柬埔寨的Dr. Vanna和Dr. Vuthy、越南的Dr. Chin、還有山西的南欣榮主任和范文芳護理長,拜訪「老朋友」也是義診時的重要工作之一。

        順帶一提的是醫療方面的準備工作;每次義診,護理人員中會有一位資深人員擔任領隊,其他的則是兩年以上經驗的護理人員,包含外科以及麻醉科護士。義診前準備工作是必須相當小心仔細,外科醫師及基金會和當地醫療機構負責人確定病人數(常常只是參考,因為到當地很有可能會多一些,或因病童生病而少一點),而護理人員則依這些病人的診斷再來準備材料和器械,最重要的是每個外科醫師的小習慣一定要知道,這樣才不會讓他們的手術開的不順手。例如:有位外科醫師的特殊手套一定要記得帶,另外一位自已的器械一定要帶,否則手感變了,刀開不順就不好了。還有要小心別讓行李超重,個人行李切記簡便,到了當地也千萬不要亂吃東西,尤其是冰塊和沒煮過的東西,若生病了影響工作進度就更對不起大家了。

        此次山西義診共有26名病患接受手術,比較特別的小故事有如真實版的「和你在一起」。一名五歲唇裂女童,幼年被一位賣菜的老爹撿到,老爹自己本身也是孤兒,從小只和哥哥相依為命,老爹下了決心不讓孤女受苦,因為他自己苦過所以他懂那滋味,但是老爹的愛人(太太)不懂,在六個月前離家至今未回,剩下老爹和他16歲親生女兒及那孩子。老爹一個月只掙300塊人民幣(約1,200台幣),他的物質生活也許不富裕,但是我相信他的精神生活絕對很充實。

       另外,是一位年紀只有30多歲的修女和兩位10幾歲的小女孩。修女撿回第一個孤兒後,陸續又有人將無助的嬰孩一個一個的丟在她家門前,曾經有一個孩子因為被放在外面太久,就在30幾度的高溫下活活被曬死。就這樣修女們獨力照顧19位因為身體殘缺而被遺棄的孤兒,環境雖然困苦,但是19個孩子卻被修女用愛照顧得很好。但是這次因為小朋友的年齡和健康條件的限制,孤兒院裡六個唇顎裂的院童中只有一個接受手術,甚為遺憾!

        最後一個特別的孩子是窮困的父母為了替唇裂的孩子完成手術,到太原租屋住了一個月,就怕錯過開刀的機會。這孩子只有4個月卻會雙腳站立於父母的手上,可以感覺到他真的是他們手心中的寶。

        醫療無國界~26個病人、26個故事,這些故事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誰也不知道,但出去義診卻能夠真實體會~感受、感動和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