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實的肌肉線條,黝黑臉龐有著陽光般璀璨的笑容,兩彎粗濃黑眉更增添幾分帥氣;是的,眼前這位宛若健身教練的男子正是咱們印尼種子外科醫師Alki。

有著強健體魄的Alki從小志願是當一位飛行員。「因為我爸爸是位航空公司飛行員,我從小夢想長大後,也要當一位跟爸爸一樣帥氣的飛行員,而且要開的是噴射機。沒想到,爸爸在我九歲那年執勤時發生空難過世了,媽媽因此反對我走這條路。」

IMG_0835

來台灣最令Alki醫師(左一)驚豔的是台灣人的紀律與和善

然而,Alki並沒有因此放棄航行夢,「不能在空中飛,那就在海上行吧」。印尼是世界最大群島國家,全國共有上萬個大小島嶼,交通的不便性是影響患者就醫意願的原因之一。「患者不來,我們就去」。 因此,Alki醫師參加了「Ksatria Airlangga海上義診團」又名「漂行的醫院」。

Alki每年至少三次與Ksatria Airlangga團隊搭船到印尼各島嶼進行海上手術義診。Alki醫師義診時常遇到唇顎裂患者,再加上,自己所服務的Dr. Soetomo General 醫院是印尼東部地區主要的轉診醫院,因此許多顱顏患者會轉到該醫院。面對層出不窮的患者,供不應求的情況下,Alki決定來台專精自己的顱顏手術技術。

IMG_1483

Alki醫師(左一)和其他代訓醫師合影

「我的每位督導都相當專業認真,最重要的是,他們都不吝於指教。在長庚見到許多不同類型的顱顏患者,督導都會耐心傳授新的治療知識與手術技能,受益良多。台灣專業的醫療技術就無需贅述了;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台灣人的紀律與和善。我想全球新冠肺炎如此猖獗,台灣卻能保有如此漂亮紀錄,不僅要歸功於台灣專業醫療與健全體制的成果,台灣人守紀律的品格更值得讚揚。」

我們進一步詢問Alki醫師的文化衝擊,他的回答竟然是「印尼只有夏季,來台灣要適應春夏秋冬四季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我是夏天到台灣的,接著秋天、冬天,再輪回夏天,四季的變化覺得相當有趣。另外,就是台灣的交通如此安全且便利,放假時,我和幾位外籍醫師可以很安心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遊山玩水,台灣實在是太安全了。」

沒能完成兒時的夢,駕著噴射機在空中,劃出一道道的飛機雲,或許有些遺憾。但如今Alki用雙手,一針一線地,將患者臉上一道道裂痕縫合、修復,讓自己成為他人的祝福。我想在患者眼中,這樣的Alki比任何噴射機飛行員都帥氣上百倍吧!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