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全嗎?一個女人獨自搭機赴台灣參加長庚論壇會不會有危險?」Amber Bawa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外科醫師。

「還記得2017年是我第一次來台灣。當時我還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參加長庚論壇,結果真的是多心了。台灣超安全的拉!」台灣乾淨、有秩序,台灣人樂於助人、溫柔、彬彬有禮令Dr. Amber印象深刻。「有一次我迷路了,路上隨便找個人問路,那個人竟然陪我走了足足10分鐘,只為了帶我到目的地。後來發現,她要去的地方完全跟我反方向,當下我真的超感動。台灣人好貼心!」

「醫療方面,對於來自第三世界的我,總覺得台灣似乎有用不完的醫療資源。在巴基斯坦,我們連要找個像樣的手術縫線都有困難。台灣人好幸福,醫療軟硬體都很進步。說到這裡會很難過,在巴基斯坦,多的是沒錢看醫師的病人。有錢也不一定能獲得妥善治療。你很難想像,對於巴基斯坦人來說,寧可賺錢連手腳都可以不要。很多緊急情況,病人根本沒耐心聽你的治療計畫,他們會回妳『醫師,妳乾脆截肢吧,照妳的計畫花時間又燒錢,我還得回去工作,沒那個時間和金錢等妳治療。』」聽得出Dr. Amber的無奈。「我母親也是位醫師,我從小就看她免費替窮人家看病,我也立志要做一位像媽媽一樣有愛心的醫師。」

Image

Dr. Amber(後排右一)與基金會種子醫師合照

「因著對顱顏治療的熱忱,2017年就曾來台灣參加長庚論壇,短短兩天論壇,當中的所見所聞需要更多的消化探索,因此決定申請來台灣進修。長庚督導相當用心,除了實務上的認真指導,對於學術上的研究也毫無保留地傾授。所謂『練拳十年,不如師傅一點』這句話再正確不過了。」

「來台灣這一年正巧碰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一方面感恩自己身處台灣,台灣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使得我能安心在醫院進修。另一方面,也擔憂在家鄉的親友,每天看新聞膽戰心驚,自己身處台灣實在很難想像外面的疫情如此嚴重。我更心繫於家鄉那些貧窮的患者,很希望自己能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吸收知識和經驗回去幫助他們。」

WhatsApp Image 2019-11-26 at 14.48.26

Dr. Amber一句話形容來台灣培訓心得「練拳十年,不如師傅一點」

疫情肆虐全球,唯獨台灣因超前佈署策略奏效,並沒有重大災情發生。相信Dr. Amber會抓緊這難得的機會,努力吸收周圍的醫療知識與技術,因為地球另一端的家鄉,仍有許多病人需要她的醫治與照顧。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