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走的每一條路,都必須奠定在『誠實、堅忍和努力』的基礎上」。我是基金會種子外科醫師Rafael,來自巴西,我的身世並不富裕,但我的父母從小總是這樣教導我。爸媽每天早出晚歸、認真踏實努力工作,他們總說「做人要務實,你種什麼就收什麼」,我父母從小對我的家教深刻影響我這一生,也因此成就今日的我。

學生時期,我相當熱愛籃球。籃球運動陶冶我有「紀律、專注力以及注意細節的能力」,籃球訓練也幫助我在學業或做事上有設立目標的習慣,計畫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使我做起事來更有頭緒。我將自己的人格特質視為處世之道的「武器」,生活日常的每件挑戰我都用武器面對。說到這裡,你應該和我想的一樣,除了當醫師我還能做什麼呢?這職業太適合我了!但當醫師是條不歸路。醫學是個未知、永無止境的探索 ,從你開始的那一刻就注定永遠停止不了,愈挖愈深,所謂「學海無涯」再貼切不過了。但我相信,為了在巴西的顱顏患者,我一定會成為一位卓越的顱顏外科醫師。

你問我為何會來台灣受訓,答案是「羅慧夫醫師是我的偶像,台灣長庚是我的第一志願」。我自己許多醫學報告都參考羅慧夫醫師、陳昱瑞醫師以及羅綸洲醫師的研究文獻。我說在台灣一年的受訓是個「生命改變的經歷」,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相當有幸,長庚外科部部部長羅綸洲醫師是我在台灣受訓的督導,跟著羅部長學習,我專業層次和人生智慧雙雙提升。我也更了解基金會的工作,深刻體會到「用愛彌補」這句話的真諦。

Image (2)

Rafael醫師(右二)分享「羅慧夫醫師是我的偶像,台灣長庚是我的第一志願」。

「為顱顏患者追求卓越。把每件事盡力做到最好。向患者和他們的父母學習。每次手術都要評估你的手術結果,並思考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做為下一次手術的依據,精益求精。」羅部長的這番話,使我想起爸媽小時候對我的教導,「你所走的每一條路,都必須奠定在『誠實、堅忍和努力』的基礎上」。毫無疑問的,羅部長走的這條路,我將緊緊跟隨。羅部長,謝謝您。

Image (1)

「為了在巴西的顱顏患者,我一定會成為一位卓越的顱顏外科醫師」。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