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翠娜來自菲律賓,是基金會2019年公益桌曆徵圖比賽得獎者。從小到大面對無數的霸凌,卻依然展現樂觀與自信。卡翠娜透露,以前的她其實是相當自卑的,讓我們來聽聽她的心路歷程。

「身為唇顎裂患者,生活並不容易,我得時常面對挑戰與身心的不適;雖然如此,這一路走來依然值得回味。因為過去的經歷,我懂得欣賞自己,為自己的勇氣而歡呼。我試著將生命的痛苦回憶轉化為美麗印記。生命中所遇見的每個人,都使我變得更好。

我叫卡翠娜,今年20歲,是位唇顎裂患者。從小到大,動過五次手術。第一次手術是在我五個月大進行的唇裂手術。四歲時,我做了第二次手術;很遺憾地,這次的顎裂手術失敗了。從此以後,我的爸媽努力工作為的是存錢給我動手術彌補顎裂手術的失敗。

幾年過去了,我遇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我的生命因此被翻轉。我的母親第一次見到Bernie醫師時,她好吃驚。因為Bernie醫師就是在我五個月大時,為我動唇裂手術的醫師。可惜的是,我要動顎裂手術時,Bernie醫師已經不在該院服務了。

20170924-HSU_0158

卡翠娜人生的第一個手術由Bernie醫師操刀,12年後偶然相逢,如願由Bernie醫師為她進行顎裂修補手術。

爸媽的心願,終於在我12歲時完成了。在菲律賓顱顏基金會的協助下,Bernie醫師為我動了顎裂修補手術,手術相當順利。四年後,又進行植骨手術,直到最近的植牙手術,這是我有生以來最艱辛的手術。有兩個月時間,我無法吃東西,只能靠流質食物和禱告渡過。我的嘴巴和臉也因為手術腫脹,無法講話甚至於連吃藥都有困難。臉部腫脹狀況持續好幾個月。過程雖然艱辛,但我都撐過去了。接下來,我準備迎接最後一個手術「唇鼻修復手術」,希望這會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手術。

有記憶以來,我歷經無數次的霸凌。有一陣子,我甚至不願意照鏡子;因為鏡子裏我只看得到自己的不完美。我曾經問媽媽「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我?」媽媽回答「卡翠娜,妳是上帝賜給爸媽的珍貴禮物。上帝在妳的生命中,有著奇妙的計畫,祂將使用妳來幫助同樣困境的人。」果真,遇到了菲律賓顱顏基金會,我的生命全然改變。基金會就像我第二個家,每個基金會的朋友親如家人。基金會充滿著愛、認同、盼望、喜樂、信心,在這裡我並不孤單。每一位醫師、員工、捐助者、志工和患者總是支持、陪伴著我。因為他們,我重拾失去已久的笑容。期待自己能多陪伴與我有相同經歷的唇顎裂患者,幫助他們找回笑容,不只是臉上的笑容,更是內心的。相當感恩,我越來越像心目中理想女性的樣子。

即便過去的傷害、嘲笑和論斷,我始終找到了出路。「長得不一樣」這條路並不好走,身邊的人不曉得他們的言論,對我們會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儘管如此,他們的冷嘲熱諷形塑今日的我,使我變得更堅強,對生命更有目標、更具野心。過去的我,很在意自己臉上的疤;現在的我,懂得欣賞臉上的疤。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但千萬別放大生命的不完美。不完美並不是缺陷,因為它的存在,我們得以展現獨一無二的美麗。

20170924-HSU_0378

卡翠娜相信美麗來自於內在。

這幾年,我學會去愛。現在的我,我學會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擁有的一切。雖然很困難,我鼓勵你們,儘管生來有缺陷,依然要保持自信。我很感恩,自己達成了生命中許多目標。因此,我更要對唇顎裂朋友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記住,美麗來自於內在。

唇顎裂旅程確實不容易。出生到成年經歷的幾次手術,對患者或家長來說,都是個挑戰。每次的經歷,都將你推向極限,而後,卻發現自己愈來愈強壯,愈有能力面對更大的挑戰。這一路走得艱辛,謝謝身邊的每個人,讓我的生命綻放出無與倫比的光芒。」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