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長大也要成為醫師救人。」柬埔寨種子外科醫師Seng小時候,罹患一場致命的登革熱。Seng差點從這次的登革熱當中喪命。「小時候很窮,媽媽一個人要照顧我和另外三個兄弟姊妹。家裡沒錢,媽媽只好送我到收容窮人的慈善醫院(Charity Hospital)。而後,媽媽又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向他哥哥借錢。我後來在醫院,被輸了七袋血,這條命因此被救了回來。」這場登革熱成了Seng生命的轉捩點。「你長大也要成為醫師救人」。Seng母親的這番話,一路引領Seng走往醫師這條路。「我命被救回時,媽媽在醫院對我說了這句話。」我們進一步詢問Seng,媽媽說的話,是否因此影響了他的一生?「絕對是!五年前,我有機會移民到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但我拒絕了。我決定留在柬埔寨,幫助柬埔寨患者。」Seng肯定的回答。

「你長大也要成為醫師救人」。Seng母親的這番話,一路引領Seng走往醫師這條路。

「我生長在單親家庭,貧窮的家庭環境,造就了不向現實低頭的性格。我知道我必須努力學習,獲得獎學金,才有可能完成醫師夢。我就讀醫學院期間,全靠獎學金支付我的學雜費。」Seng與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也因為這樣,當我碰到和我有同樣境遇的貧窮患者,我會鼓勵他們,好好學習,長大後有機會成為醫師,要回饋父母。但我也不忘鼓勵他們,要有一顆純全良善的心去愛人,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為了賺錢而當醫師。」Seng的一番話,令我相當感動。

Seng醫師(右一)於長庚期間受訓照片。

在台近一年的受訓時間,Seng主要關注在唇顎裂及正顎手術(OGS)治療,也會撥空到矯正牙科及耳鼻喉科見習。「長庚在醫療實務及學術上真的是頂尖,在長庚受訓期間,就像找到寶藏坑一樣,讓你不停地想挖掘。知識就是力量,我很慶幸,我所學的都成為我的,而這珍貴的知識並不會只停留在我身上,我將把它回饋給我的患者。我要醫治的,不僅僅是外在缺陷,我更要醫治患者以及患者家長的內心。我要他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克服眼前及未來的所有難關。」或許是因為Seng一路走來的艱辛,他更能以同理心去看待生活困苦或是身心受創的患者。突然想起羅慧夫醫師的一句話「上帝要你做特別的父母,才給你一個特別的孩子。」我也想用這句話鼓勵Seng「上帝要你做特別的醫師,才給你一段特別的過去。」加油,Seng醫師!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