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洛琳醫師(Dr. Caroline)是2017年來台受訓的另一位非洲迦納醫師,她的專業是麻醉。還記得在基金會董事初審時,董事曾經猶豫凱洛琳醫師是否為合適人選,顧慮的原因,在於醫師已達退休年齡,或許在環境適應上會較辛苦。但是誇米醫師十分推薦凱洛琳醫師,因為凱洛琳醫師已累積相當的麻醉知識和經驗,比較容易上手。回國後,能成為種子老師,傳授給當地的年輕麻醉科專業人士。基金會董事經過幾番評估討論,最後同意讓凱洛琳醫師來台接受培訓。沒想到,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環境適應對凱洛琳醫師而言,根本不成問題~!

威廉醫師(Dr. Williams)一樣,擁有令人魅力無法擋的招牌笑容和親和力。已60好幾的凱洛琳醫師,始終保持一顆年輕開放的心。一問之下,才曉得凱洛琳醫師大學時期在俄羅斯待了七年的時間,「我從小就想當護理師,覺得這是個很酷的職業,可以在醫院的最前線幫助病人。我作夢都料想不到自己會當醫師,這是個好高騖遠的夢想,因為我的家庭環境根本負擔不起。」凱洛琳醫師在家排行老大,還有七個兄弟姊妹;媽媽幾近文盲,但教育對他們家來說,比什麼都重要。「我高中畢業那年,在報紙上看到政府提供獎學金的訊息,申請合格者可到古巴或俄羅斯攻讀醫師或工程師學位。這對我來說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很感恩,後來獲選到俄羅斯讀醫學院。一待就是七年的時間。」生性開朗、喜歡挑戰,也愛念書的凱洛琳醫師說,那七年隻身海外求學的時間,對她來說如魚得水,最痛苦的是和家人分隔兩地。

「我熱愛我的工作,特別是在開刀房處理、照顧困難個案時。訓練麻醉科護理人員也讓我感到無比喜悅和滿足」。凱洛琳醫師相當感恩自己能來台進修,「我盡可能將一切所學一手傳授給GRAFT的醫療同仁。」凱洛琳醫師相當喜樂,她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是如此熱忱。

1552447769202.jpg

凱洛琳醫師相當喜樂,她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是如此熱忱。

「台灣是個美麗的國家,在台灣期間,留下許多美好回憶,都要歸功於身邊的台灣朋友。」凱洛琳醫師來台前,讀了許多介紹台灣的文章,然而,百聞不如一見~「在許多國家,一個黑人走在大馬路上,一定會有許多異樣眼光跟著你。但在台灣,我每天走在路上,都覺得輕鬆自在。不會有奇奇怪怪的眼神盯著你瞧,彷彿自己像是個異類。但說也奇怪,我在台灣,其實不常看到黑人,台灣人看到我們真的不會感到好奇嗎?」凱洛琳醫師幽默的問道。凱洛琳醫師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人喜歡排隊,走到哪都有人在排隊,即使兩三個人,也會自動排成一直線」。凱洛琳醫師認為台灣是非常有紀律的國家,大馬路乾淨整齊,垃圾分類也做得相當好。

20171207_152345.jpg

凱洛琳醫師(左一)期盼能將在台灣的收穫化為祝福給迦納的患者。

迦納到台灣的飛行距離是25個小時,中途若需轉機需要2-3天的旅途時間才能抵達台灣。活力充沛的凱洛琳醫師,結訓返回迦納,第二天便馬不停蹄地參加GRAFT的義診。「我迫不急待地想發揮所學,把新知識傳授給同仁!」凱洛琳醫師返國後第一件事就是寫信向基金會報平安,信末說道,「明天休息一天後,我就要參加GRAFT辦的義診,期盼能將在台灣的收穫化為祝福給迦納的患者。」

「希望與祝福」是每位種子醫師回國後能帶回的最美禮物,你/妳願意和我們一起分送這份禮物嗎?

唇顎裂患者需要17年的全人醫療,「國際園丁海外認養」計劃,期待透過長期「認養」的方式,讓非洲患者也能得到像台灣患者一樣的整全照護,幫助他們重展笑顏。

伸出援手就是現在!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0

 

地球另一端的微笑 (上)

http://ncf2010.pixnet.net/blog/post/67736505-%E5%9C%B0%E7%90%83%E5%8F%A6%E4%B8%80%E7%AB%AF%E7%9A%84%E5%BE%AE%E7%AC%91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