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就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再加上來自鄉下,基本條件就比城市同學差;因此,我必須比同儕更努力學習,特別是英文。我相信勤能補拙,縱使我得花上比同學多一倍的時間。」2年前和柬埔寨牙科醫師昌磊的訪談內容,至今印象仍相當深刻。和昌磊醫師訪談過程中,有許多的共鳴,或許因為自己也是鄉下孩子吧!昌磊醫師這種「愛拚才會贏」的傻勁,讓人更加疼惜。

「父母親以務農維生,他們總是省吃儉用,為的是提供我和兩個妹妹更好的教育。他們相信『教育』能改變我們的未來。……我有一台二手摩托車,從學生時期騎到現在。我永遠不會忘記父母親從小到大的辛苦付出,所以即使有今天的成就,我仍會持守勤儉的生活態度。」昌磊醫師分享道。讀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很想來首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或是林強的「向前走」呢…

嘿嘿~這位勇敢向前走的昌磊歐巴,今年順利當上阿爸囉~!昌磊醫師興奮地和我們分享他的全家福照片,我們也聊了一下他的近況。昌磊醫師到台灣受訓以前,主要服務於金邊的FCIC。一年前,昌磊醫師與他的老師,也是基金會的種子醫師思堂評估討論,決定讓昌磊醫師多花點時間在吳哥兒童醫院(Angkor Hospital for Children, AHC)。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AHC位處於柬埔寨東部,利於當地患者就醫。以往患者都得千里迢迢的跑到318公里遠的金邊接受治療,開車大約5小時,有些患者因為距離和交通費的緣故,後來就選擇放棄治療。昌磊醫師到AHC後,只要發現有唇顎裂新生兒,就馬上為他們做鼻顎矯正治療(NAM),避免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此外,該團隊也有患者追蹤機制,患者都得以定期追蹤回診。另外,醫師也可以藉此與AHC的同事分享長庚所學。

昌磊醫師(圖右一)全家福

「到長庚進修後,我有能力為唇顎裂新生兒提供治療照護了,這是我以前辦不到的事。另外,我也從一個學習者的角色晉升到教授者。現在,唇顎裂寶寶接受唇顎裂牙科照護的人數逐漸增加,由於團隊醫療人員尚顯不足,我們還得從患者中挑選較棘手的個案進行治療。NAM技術對柬埔寨當地的醫療人員來說,是相當新穎的治療技術。回國後,當我與醫院同事分享長庚技術時,他們都非常地驚訝,因為這是他們在醫學報告中才看得到的技術,沒想到我在台灣竟然學到了,而且現在還真的應用在個案上。目前幾位同事,正努力在醫院將NAM發揚光大。我真的非常高興,能將習得的知識帶回家鄉。」醫師得意的分享道。

到長庚學習以後,昌磊醫師從學習者的角色晉升到教授者

「昌磊醫師一直夢想著出國深造,現在的你,有了家庭,還是會想出國嗎?」我問道。「是的!莫忘初衷!我想更多了解唇顎裂和一般齒顎矯正知識與技術。」昌磊醫師肯定地回答。我突然想到香港首富李嘉誠的一句名言「一個人想要成功,想要改變命運,有夢想是重要的。」加油~昌磊醫師!你的夢想點燃了所有柬埔寨唇顎裂患者的希望!

唇顎裂患者需要17年的全人醫療,「國際園丁海外認養」計劃,期待透過長期「認養」的方式,讓柬埔寨患者也能得到像台灣患者一樣的整全照護,幫助他們重展笑顏。

伸出援手就是現在!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0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