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Anh(安醫師)是今年八月抵台受訓的口腔矯正牙科醫師,安醫師來自OMFH(越南胡志明市口腔醫院)。安醫師與我接洽來台申請作業過程中,態度總是相當謙卑,但也不難看出越南人的熱情。申請期間的幾個月,碰到大大小小的關卡,包括越南政府和台灣辦事處等證件核發問題;安醫師卻總是以平靜沉穩的態度面對,並相當客氣地感謝我的協助,不斷強調來台後一定要親自向我表達謝意。終於,這天到來了…

頂著一頭飄逸長髮,搭配一襲優雅洋裝,「哈囉,烏利小姐!」安醫師露出燦爛微笑。「哇嗚~不僅氣質出眾,還有一口好牙~!」我內心讚嘆。來台將近一個月的安醫師,對台灣的印象相當好,覺得台灣是個很有秩序的國家,擁有乾淨整潔的環境,人民素養也很好。「今天中午出門用餐,突然下了大雨,餐廳老闆見我沒帶雨傘,連我的名字和電話都不問,就直接借我雨傘。這在越南根本不可能發生啊!」安醫師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安醫師(圖左二)與本會王執行長(圖左四)和本會其他種子醫師合影

問起安醫師成為矯正牙科醫師的緣由,「我父母都是藥劑師,他們從小就是我的榜樣,所以我很小年紀就知道自己將來要從醫,後來決定走牙科是想讓人有一口潔白燦爛的牙齒。唸書時,原本想走假牙修復,但大學畢業後,與一位矯正牙科醫師學習,至今約三年了,他有很多唇顎裂的患者,我也因此產生興趣,決定就走這行了!」說完,安醫師又露出那招牌的黑人牙膏微笑。本會種子外科醫師小董及牙科傅醫師,也都服務於OMFH。2014年小董受訓回國後,手術技術明顯提升,「醫院的人都說他從台灣回來後變了一個人」安醫師開玩笑地說道;隔年傅醫師結訓回越南,將NAM技術引進OMFH,外科、牙科顯著的治療成效,使得OMFH唇顎裂患者人數逐漸增加。「因為傅醫師忙不過來,所以醫院請我來台灣學習,希望回去能和傅醫師一起合作。」安醫師解釋。安醫師目前在台灣的督導是黃烱興醫師(本會前董事長),安醫師相當期待未來剩下五個月的學習時間。

安醫師相當期待在台六個月的學習

安醫師拿出手機上的照片,「這是我爸媽、這是小我10歲的妹妹,這是我的先生,我們今年7月21日才剛結婚。」安醫師開心地和我分享家人此次送機的照片。「是的,結婚完兩周,我就來台灣了」安醫師看我驚訝表情,又補充說道。安醫師說先生當初知道她婚後要來台受訓的計畫時,相當支持,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可以將所學回饋當地社會,幫助越南的唇顎裂患者。

安醫師(圖右一)是為富有想法和愛心的牙醫師

頓時間,覺得這群越南患者好幸福,有一位醫師願意犧牲自己的幸福,只為了讓她所在意的另一群不認識的人找回幸福。「一個富有想法和愛心的牙醫師(a thinking dentist with a caring spirit)」。當安醫師知道我將寫關於她的報導時,請我在文章內加上這段文字。我想,這段文字用來形容她再貼切不過了。

唇顎裂患者需要17年的全人醫療,「國際園丁海外認養」計劃,期待透過長期「認養」的方式,讓越南患者也能得到像台灣患者一樣的整全照護,幫助他們重展笑顏。

伸出援手就是現在!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0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