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籌畫半年多的時間,終於在今年八月份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趁著特展結束前兩天,抽空到松山文創園區去看看。一進門看見大大的海報,這張熟悉的臉、燦爛微笑,我永遠也忘不了。

2014年,第一次和基金會出團義診,我的第一次戰役獻給了越南。只記得門診等候室湧進了50幾位患童和家長等待術前門診;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唇顎裂的孩子,除了心疼,更讓我敬佩的是父母對他們的關愛。孩子的哭鬧聲、加上炎熱悶感的天氣,讓人不禁煩躁起來。但父母總是有耐心、溫柔地安撫孩子。在眾多孩子中,有一位患童特別吸引我的眼光,他就是「陳浩明」。他唇上的裂口很難不讓人注意,但那雙會笑的眼睛很容易讓人忘卻他唇上的缺陷。很快地,我明白他天使般的微笑,因為他有一對疼愛他的父母。父母總是溫柔地看著他、親吻他、向他說話。

「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大海報。右一患童為手術前陳浩明。

手術結束後,等候室傳來一位父親帶著柔情的歌聲,「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父親深情地看著熟睡中的浩明,溫柔地輕唱著。浩明的父親是華僑,會講些中文,《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他平時哄三個孩子睡覺的催眠曲。看著手術成功的浩明,媽媽欣喜地說,再過幾天就是浩明一歲的生日,「唇裂修補手術是送給浩明最美的生日禮物」!

陳浩明與母親合影。左圖攝於浩明手術前,右圖攝於浩明手術後。

這次義診,令我相當感動。這些孩子,都是一條條活生生的生命。和我們一樣,都需要愛與關懷。記得國小,曾在餐廳遇見一位高年級的學姊。她一個人坐在餐廳角落,低著頭、沉默地吃著早餐。她孤單的身影,與身邊來來回回地人潮沒有任何交集。我一直看著她,因為她長得「不一樣」。終於,她抬起頭,看了我一眼,空洞、不帶著任何情感的眼神望著我,讓我嚇壞了。她的眼神似乎是個無止境的黑洞,比她唇上的缺陷,更令我印象深刻。我回家後,跟家人分享這件事,沒有人能告訴我她怎麼了。之後,我一直在學校找尋這位「眼神黑洞學姊」。過了好久,終於,在校園遇到她了。這次的她,又不一樣了,她的眼睛,有了陽光,但更令我百思不解的是,她唇上的洞竟然不見了,我仔細望阿望、瞧阿瞧就是找不到洞。我一直到上了國中,才知道,學姊是唇顎裂患者。

很感恩,基金會一直在海內外進行倡議活動,從小學的校園說故事、「用愛彌補」兒童文學、一直到最近的「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為的是幫助社會大眾了解唇顎裂。使更多的「眼神黑洞學姊」能被認識、了解。還記得創辦人羅爺爺曾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有缺陷,只是你的缺陷在外觀,比較容易被看見,但愛能彌補一切」。願我們能將生命之光,彼此照亮,讓這世界更美好。

 

「每個人都有缺陷,只是你的缺陷在外觀,比較容易被看見,但愛能彌補一切」。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