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jan J. Pajarin (July 28, 2017)

今年一月底,我從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菲律賓分會執行長Mel Marana那得知,八月六日在宿霧舉辦的鐵人三項競賽中,將有一個團體與微笑列車(Smile Train)合作一起為唇顎裂患者手術而跑。鐵人三項競賽的參賽者在游泳1.2英哩後,需進行56英哩自行車和13.1英哩路跑賽事,總共70.3英哩的賽程。我決定參與這個團體,因為我有一個夢想-成為一位鐵人並為唇顎裂患者而跑。總共有十位從不同地方而來的鐵人加入這個團體,希望能一起提高社會大眾對唇顎裂的認識,同時也為唇顎裂手術募款。

Rojan個人獨照

為什麼我想成為鐵人並為唇顎裂患者而跑?七年前,我受教練Alexander Leuterio 啓發,他曾參加2010年Iron Man 70.3在南甘馬仁省(Camarines Sur.)的賽事。他不僅在5小時21分完賽,同時也完成他對朋友的承諾及獲得菲幣$167,745給11位唇顎裂患者的照護費用。身為唇顎裂患者的我,對他的付出感到感激,同時也受到他激勵,他利用自己的運動天賦幫助像我一樣的唇顎裂患者。我告訴自己,有一天我也要跟他一樣。

鐵人訓練項目之一 ─ 跑步

適當的鐵人訓練需要五個月,我以為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但實際上沒有。顯然地,在訓練期的前兩個月(2-3月份)我因為工作、家庭、個人及經濟因素分心了。去年五月我與太太決定今年要在馬尼拉全家團圓過暑假,因為平時太太與小孩都待在Bicol 省,所以這是全家很難得可以長時間在一起的時光,這是一個很棒的決定,很開心全家團圓了。

我的家人在六月時回Bicol因為學校快開學了。在此同時,微笑列車菲律賓分會總監通知我有一家店名叫做Second Wind的老闆願意贊助我鐵人訓練用品。當時我並不期望店主Hector Yuson會提供很頂級的運動配備。但過了不久,Ms. Mel跟我說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將贊助我鐵人訓練費用,感謝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幫忙,這也讓我更有信心面對鐵人訓練。

鐵人訓練項目之一 ─ 游泳

六月份的前兩週我每天凌晨三點半起床練習自行車項目、五點半練跑,反之亦然。六月中,持續每天練習兩種運動項目- 跑步騎車、騎車游泳或是跑步游泳。我目標每次騎一個小時自行車,週末則進行長距離跑步訓練。

鐵人訓練項目之一 ─ 騎腳踏車

我是個跑者,但現在我也是一位鐵人。當我更認真地投入訓練,我感到明顯的訓練成效及疲憊感,身體每天都很酸痛。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鐵人三項,或許我像個傻瓜不自量力去參加競賽,把生活弄得如此痛苦。但我找到了答案,我渴望享受成為鐵人那一刻的喜悅,而這份喜悅能抵消訓練時的疲勞與苦痛。我同時也了解我的贊助者-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微笑列車、微笑列車菲律賓分會總監Kimmy Coseteng-Flaviano 及Ica Narvae、我的朋友Hector Yuson、Coach Andy Leuteri、游泳教練Bing Benares、 Dr. Tintin Afable、NCFPI同仁及唇顎裂朋友們對我的期待。

Rojan(左一戴紅帽) 與游泳教練Bing(右一)

訓練的過程中,我總是保持著對神的信念及想像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我用Iron Man 70.3這個特別的方式去倡議唇顎裂議題,首先透過路跑計畫讓社會大眾認識唇顎裂,也希望在菲律賓我們可以提供更完整的唇顎裂患者照顧。第二,期望社會大眾能更了解及更友善地對待唇顎裂或是顱顏患者。

Rojan全家福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