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越南胡志明國家口腔醫院(NHOS)的語言治療種子醫師安帆,去年結束在台的兩個月語言治療訓練後,回國正式被調到該院的整形外科部門,並與該部門的幾位醫師共同成立唇顎裂小組。小組在初期營運得不是很順利,該院也積極尋求外界協助,困難終於被一一克服。

牙醫出身的安帆醫師,雖然部分時間待在牙科進行鼻唇矯正器(NAM)治療,目前已經穩定在整形外科進行唇顎裂患者語言治療。安帆醫師過去曾跟隨印度籍語言治療老師學習,但實際到台灣長庚學習,才真是大開眼界,原來語言治療是這麼一回事。「以前,都是透過書本獲得專業知識,但來到台灣老師清楚地解釋每項原則、觀念,這些都是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比起過去我們所受的教育更為清楚……」安帆醫師分享。醫師現在能將在台灣的所學應用於患者身上,也與外科醫師合作,針對「顎咽閉鎖不全」的患者進行診察、治療。

安帆醫師也解釋,到台灣不僅僅學習語言治療,更有機會觀察長庚醫院的顱顏中心是如何運行的,每個細節都相當重要,如協調員的腳色、患者營養、用藥紀錄、患者病歷系統,每個治療流程與細節,這不僅需要醫療專業知識與經驗,更需要一顆細膩的心。這短暫兩個月的見習,也讓我對我院的唇顎裂小組有很大的啟發。

IMG_1799.JPG

牙醫出身的安帆醫師,部分時間待在牙科門診,其餘時間均進行語言治療。 

回國後幫助了一些個案,使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故事一:

我有一個成年的女性顎裂患者,小時候做過修補手術。患者最近要結婚了,但對於語言發音沒有自信。患者到過其他醫院診斷不出原因,因為修補手術的傷口並沒有留下影響發音的瘺。後來患者來找我,我進行語音評估後,發現患者雖然講話清晰卻有輕微顎咽閉鎖不全的問題。因此,我建議她先到外科醫師那進行手術,再談語言治療。患者也欣然同意。兩個月前,患者回診進行語言評估,我發現她的鼻音少太多了。講話變得好清楚,結果不僅患者高興,她的未婚夫也很滿意。

故事二:

另一個是即將升小一的六歲男童個案。患童已經做過唇顎裂修補手術,但講話時會皺鼻,這是典型顎咽部所不全的表現,患童父相當擔心孩子的語言問題。患童在發摩擦音/ch/、/x/都有困難。因此,我建議患童先進行外科手術處理顎咽閉鎖不全問題,之後再處理語言治療。

手術結束後,患童父親帶他回診進行語言治療。治療時間相當短暫,只有開學前的一週時間。因此,我安排了每天的治療時間。現在患童可以清楚發摩擦音/ch/、/x/了。他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總是送他汽車貼紙當作獎賞。他告訴我,他要更努力學習,把我的貼紙全都蒐集。患童進步得相當迅速,對於他開學後的表現,我很有自信。我安排了明年暑假再回診評估,期待看到他的進步。

安帆醫師非常謝謝基金會和長庚醫院的同仁,不僅讓她有機會到台灣增進唇顎裂語言治療的知識與技術,更可以在學習之餘到各地一探台灣之美。

IMG_1464 (1).JPG

唇顎裂治療不僅需要專業的醫療知識與經驗,更需要一顆細膩的心。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