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以務農維生,他們總是省吃儉用,為的是提供我和兩個妹妹更好的教育。他們相信『教育』能給改變我們的未來。……我有一台二手摩托車,從學生時期騎到現在。我永遠不會忘記父母親從小到大的辛苦付出,所以即使有今天的成就,我仍會持守勤儉的生活態度。」

昌磊醫師的分享,令我相當感動,簡單樸實的年輕人;為了圓夢,一步步認真踏實地走。基金會與昌磊醫師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今年初的柬埔寨義診,那時昌磊醫師是高雄長庚矯正牙科林秀雄醫師的搭檔;過程中,兩位合作愉快順利,林秀雄醫師相當肯定昌磊醫師的認真進取態度。因此,決定協助昌磊醫師來台接受六個月的訓練。昌磊醫師一直夢想出國進行碩士深造,他說來台學習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received_1142587582487773.jpeg

高雄長庚矯正牙科林秀雄醫師(左)相當肯定昌磊醫師(右)認真進取的學習態度。

昌磊醫師來自柬埔寨的小鄉村,父母以務農維生。16歲的他就離鄉背井,到金邊求學。「我本身就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再加上來自鄉下,基本條件就比城市同學差;因此,我必須比同儕更努力學習,特別是英文。我相信勤能補拙,縱使我得花上比同學多一倍的時間。」昌磊醫師大學畢業那年,即到金邊的私立牙科診所上班,父親也在那年因病開刀休養,家裡經濟重擔頓時落在昌磊醫師身上;他必須獨自扛起兩個妹妹的學費及生活費。縱使如此,昌磊醫師仍不放棄出國深造的夢想。基金會種子牙科醫師思堂,是昌磊醫師在柬埔寨的督導;不斷鼓勵昌磊醫師申請基金會獎學金來台深造。「我真的辦到了!即使是六個月的短期培訓,但對我來說,意義深遠」。

來台已兩個月的時間,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好寶貴。身邊的每個人,包括同事、室友,都相當友善、熱情。台灣的醫療軟硬體、醫病關係是柬埔寨所望塵莫及的,但我期待有朝一日,柬埔寨也能有這樣的水準,這也是我來台灣學習的主要原因。

received_1199643230070201.jpeg

「來台已兩個月的時間,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好寶貴。」昌磊醫師分享

基金會為扶植海外夥伴國家成立顱顏中心,除了定期赴海外義診,更積極培訓當地團隊,希冀傳承台灣專業顱顏醫療技術,落實當地人幫助當地人的理念。種子醫師培訓計畫自 2002 年執行至今,已培養上百位外籍醫護人員。當然,受語言、文化、政治關係等因素影響,方案進行總不是如此順利;然而,基金會總是秉持著「使命必達」的信念,排除萬難完成每一次的任務。種子醫師來台培訓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從初期與當地醫師、醫院溝通,到後來護照、簽證申請,如同過關斬將般艱辛且刺激。即使如此,當見證培訓醫師回母國服務後的豐碩成果,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昌磊醫師加油!!

來台學習是昌磊醫師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