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編:薰頡就讀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是本次招募10位醫學生志工內年級最長的學姐。即便如此,看到現場示範手術,薰頡的反應和學弟妹一樣,感到相當震撼。薰頡並感嘆地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人人都說得出,但能真正做到的卻不多。』透過這次志工經驗,薰頡對於醫療從業人員的信心與盼望更提昇了。基金會相當榮幸,此次論壇能與國內醫學生志工合作,提供醫學生志工服務平台,拓展其國際視野和見聞。

 

 

感謝有這個機會,不僅讓我一睹長庚顱顏整形重建論壇,另一方面更讓我更深一層認識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在長庚論壇中,來自各國的整形外科及口腔外科等醫師齊聚一堂,討論著顱顏整形重建許多專門的議題,身為醫學生的我,即使只略懂皮毛,但更令我感動的是,兩三個小時的手術將改變病人的一生。在現代醫療發達的台灣,產前檢查的成效已然相當的好,但試想:新手父母在產前檢查時或生產後發現孩子有顱顏問題,或是其他基因上的缺陷,他們心理的衝擊又有多大?又有誰能給予他們協助,幫助他們理解顱顏問題,並提供解決之道?回首我們生活的順遂,面對不幸的人,我們不該給予憐憫,而應以同理心及實質幫助回饋社會。羅慧夫基金會做到了。

DSC_1096OK   

 2015年長庚論壇全體與會人員合影。本圖取自2015年長庚論壇官網。

羅慧夫基金會耕耘台灣顱顏患者的身心靈健康數十年,從病童父母的教育、病童的手術重建,至後續的語言治療、心靈輔導,從一而終完整的幫助台灣顱顏孩童恢復自信,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更甚的是,基金會與義診團隊遠赴國外傳遞經驗,不僅僅義診,更幫助當地設立顱顏中心,強化了義診的行善目的,更讓當地醫療能自立自強,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患及家屬!這樣「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概念人人都說得出,但能真正做到的卻不多。我真心敬佩羅慧夫醫師創立基金會的遠見,以及基金會的每位園丁們對社會栽植下的茁壯大樹,因為有你們,醫療成效能被延長而放大,透過醫師執行手術,及術後的語言治療、同儕輔導、長期追蹤,病患們的生命有了新的里程碑,給予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最大的成就感!謝謝你們!

志工與羅爺爺人形像合影  

醫學生志工在2015年長庚論壇上合影留念。右一為邱薰頡。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