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組/金佳澤

基金會的「用愛彌補」國際義診,從1998年方案執行至今,已經邁入第16年,總共執行62次海外義診,有1,509名唇顎裂患者受惠。

「用愛彌補」義診團,英譯「Love Makes Whole」,意思是愛可以彌補一切的缺陷,無論是身心靈上的不完全。使命,期待複製台灣唇顎裂團隊治療的成功模式,幫助海外唇顎裂患者,也享有身心靈的全人治療。因此,隨團的團員,除了基金會同仁,也有一群專業的長庚顱顏醫療團隊。

 vietnamese  

 ▲台灣督導羅綸洲醫師(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暨醫療團團長,圖左)與越南種子醫師小董(圖右),手術室執刀狀況。

今年四月,第一次跟義診團到海外義診,這次的國外合作醫院是越南胡志明市口腔專科醫院(Odonto Maxillo Facial Hospital in Ho Chi Minh City, Veitnam)。從未想過,義診中,自己得到的會比給予的還多。看見每位父母對孩子的愛與關懷,令人動容。或許,他們真正在乎的不是孩子的外表缺陷;而是,孩子得承受的外界異樣眼光。

每台手術將結束時,病患父母會被叫進恢復室預備。恢復室大門一開,父母那焦急的臉;看見躺在病床上的孩子,被推進恢復室,父母立刻奔向病床。首先關心的不是孩子的缺陷被修補得如何;而是「我的孩子『一切』都好嗎?」。一方面著急問著醫護人員孩子術後麻醉藥恢復的狀況,嘴裡還不斷地說著聽不懂的越南語,話語裏充滿心疼不捨的情緒。坐在孩子的病床旁,大手緊握著孩子的小手,看著孩子上唇的傷口,雙眼不禁流下心疼的淚。眼淚道盡了一切,「我的孩子、我的骨肉,父母親的心比你/妳皮肉上的傷更痛」。

DSC02408   

▲患童術後在恢復室,等候觀察麻醉藥完全退卻,一旁為母親。

 

我很感恩。義診團讓我看見了「愛」以及「盼望」。讓這緊張昏暗的社會氛圍,露出一線曙光。施比受更為有福!「用愛彌補」義診團的愛給了出去,卻又奇妙地迴流到我們的身上,而且得到的比給出的更多。

---------------------------------------------------------------------------------------------------------------------------------------------------- 

【2014 越南義診─媽媽,我現在漂亮嗎?】

六歲的男童小范,此次越南義診接受二次唇鼻修補手術。

經歷一個半小時的手術,小范被送到恢復室觀察,等待麻醉藥完全退卻。一般患童,因為知覺的逐漸恢復,不耐術後傷口的疼痛,而在恢復室哭鬧、尖叫。小范卻是緩慢平靜地醒來。帶著疲乏的眼神,看著一旁的媽媽,「媽媽,我現在漂亮嗎?」小范醒來後說的第一句話。

工作人員隨即拍張小范的照片給他看,小范張著大大的雙眼,眼神透露出興奮且驚訝。微微地點頭,笑著說「我好漂亮!我好漂亮喔!」而後,帶著滿意地笑容又睡著了。

 范氏  

▲小范術前照(左)及術後照(右)。

 

【2014越南義診─最美的生日禮物】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父親深情地看著熟睡中的浩明,溫柔地輕唱著。父親是華僑,會講些中文,《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他平時哄三個孩子睡覺的催眠曲。

浩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手術時11個月大。看著浩明,媽媽欣喜地與工作人員分享,再過幾天就是浩明一歲的生日,「唇裂修補手術是送給浩明最美的生日禮物」!

 浩明  

▲浩明術前照(左)及術後照(右)。

 

【2014 越南義診─看我微笑】

彤彤,唇顎裂女孩。九歲的小生命,經歷了6次唇顎裂修復手術。很遺憾地,彤彤在先前的唇裂修復後,有上唇緊縮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雙側性唇裂之二次性畸型」。學校同學因此取笑她「歪嘴巴」。彤彤的父母也決定讓彤彤再接受校正唇部畸型的手術。

四處打聽後,彤彤的父母發現,手術治療費用昂貴,光術前檢查費就得花上美金25元。這對以種植蔬果維生的家庭而言,是筆龐大的開銷。

很感恩,「用愛彌補」義診團的到來,讓彤彤及父母的夢想實現成為可能。經過羅綸洲醫師(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同時也是「用愛彌補」義診團團長)的評估,決定使用「交唇皮瓣手術」(Abbe Flaps Surgery)解決彤彤上唇緊縮的畸形現象。

彤彤和父母對於手術成果相當滿意;感謝我們重拾彤彤的微笑,還給她一個新的人生。

 彤彤  

▲彤彤術前照(左)及術後照(右)。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