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這次的旅行,這趟旅行的背後有著重大的意義,當我接下這個任務時,我知道,這個選擇是正確的,並滿心期待接受旅行中的點點滴滴。





五月二十八日一大早天未亮,我帶著惺忪睡眼趕到機場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醫療團隊和工作人員會合,王金英執行長是我第三次見,第一次是在去年「把愛傳出去」的記者會上,第二次是我到基金會去做行前準備,再來就一次了,我知道,他是個想做事的人,在未來幾天的相處之下,輪廓更清楚了。


一群人為了什麼目的而出發?不同於一般的旅行團的嬉笑怒罵,我們都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好像不需要人家叮嚀,不需要人家交代,一顆心就是等著出發到山西太原,去為數十位唇顎裂的患者圓夢,圓一個長期的夢,圓一個我們共有的夢。

風塵僕僕的從台北到香港,搭車到深圳轉機到太原,沒有絲毫的片刻休息,便在飯店放好行李,趕忙著往對面的太原醫大去,去到病房探看未來三天要做手術的病人,我跟在臺灣和山西的醫生群後頭,為每個病患及家屬照下一張張充滿期待的表情,陳國鼎醫師和陳捷醫師對每個病床的孩童仔細問診,我突然看見他們每一個人的表情,充滿著愛。

第二天一大早便開始了手術接力賽,換好了手術服,從來沒想過進手術房是為了拍下一張張接近美夢的照片,雖然看著刀劃下,鮮血直流,但是心裏沒有半點恐懼,因為我們都知道,接下來就是等著圓夢。


不管是小小孩還是壯碩青年,看見他們在手術房中,醫生以精湛醫術縫合的傷口一個個出現在我眼前,我不禁讚嘆這世間的美好,來自不同的地方的人在這兒相見,就為了補上了小小的傷口,說是小小,其實不小,在病患和醫者的心中,那都是滿滿的愛,應該是大大。


因為有愛,我們有力量!
因為有愛,我們更堅強!
 


在夜探孤兒院的那天,我驚嚇了,愛原來到處都有。在孤兒院裏的19個孩子,就有6個是唇顎裂患者,還有無腦症、各種父母覺得不想養的孩子,楊修女說,這些孩子都是被丟在門口,他給撿回來照顧,最小的半個月大,最大的都上學了,
無法相信都沒有照料經驗的他們是如何來養育這群孩子,他們付出無私的愛為這些非親非故的孩子,給最好的醫療,給最好的教育。


每個病床都有一個愛的故事,我是怎麼寫也寫不完。


採訪天愛這一天,是他做完手術後,全家人都來看他了,病床前熱鬧得不得了,還有一個魚汽球在病床上飄啊飄!


導:「我請你說一下,你們家為什麼有這些小孩子!」
母:「&)#q%)(&#%__#^#^#@)!」
導:「你說的話我一句都聽不懂!」
全場笑~~~天愛的父母鄉音很重,我們聽不太懂他們說什麼,不過,錄影一樣進行著~~~


導:「為什麼會有天愛?」
父毫不思索的:「天主的愛!」
母:「我們姓李,這天鵬,這天慧,家裏還有天賜!」
導:「都是你們生的嗎?」
此時大姐姐文婷出聲了~~~
文婷:「不!都是撿的,都是被扔在我們家門口,然後我媽撿回來養!」
導:「不是生的?」
文婷:「嗯!」
導:「那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家裏一直有弟弟妹妺進來?」
大家都笑~~~


導:「當時撿到這個弟弟,嘴上有裂痕,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文婷:「是覺得有點奇怪!」
導:「那你有沒有問爸爸媽媽為什麼要收養這麼多小孩子?」
文婷:「因為我們是信仰天主教的!」
母又來了一句:「天主之愛!」
導:「你們家的經濟好嗎?怎麼有錢要養這麼多小孩,還要幫他送去做手術!」
文婷:「家裏就靠我爸一個月七、八百塊的工資!」
導:「他乖不乖?」
文婷:「有時挺頑皮的!」
導:「所以你們從小就知道說無論如何要把錢省下來,因為要幫弟弟做手術!」
文婷:「是啊!」
導:「那這次手術你們滿不滿意?」
母:「非常滿意,真是感謝你們!」
導:「爸爸是做什麼工作?」
文婷:「碳工」
導:「爸爸媽媽多大了!」
文婷:「爸爸64歲,媽媽54歲!」
導:「年紀這麼大,要養這麼多小孩,不覺得辛苦?」
父母同聲:「因為天主的愛嘛!」


 


26個山西患者,因這次的義診受惠,我們知道,美夢已成真,未來的路更遠,每走一步要知愛在其中,每走一步要知懂得珍惜。

延伸閱讀
2007部落客山西義診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