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p是位來自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的耳鼻喉科醫師。他也是基金會在該院培訓的第四位種子醫師,分別有外科醫師、牙科醫師以及語言治療師各一名。在基金會的協助下,該團隊發展已越趨成熟。

Tiep醫師透露,「從小就想做善事、幫助人,可能因為這份初衷,引領我走向醫師這條路吧!」Tiep的爸爸是位生化工程師,媽媽是成衣銷售員,底下還有一位妹妹,出身於小康家庭的Tiep,在追求醫師這條路總是腳踏實地、戰戰兢兢。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如願以償完成兒時夢想。

Tiep(右一)與長庚督導吳哲民醫師(右二)以及患者合影

Tiep分享,他在醫院的「聽力及語言治療中心」服務,每天至少會接觸2-3位聽力損害的患者,每個月會診斷出大約10名患者,需要進一步接受「人工耳蝸手術」。不幸的是,人工耳蝸手術在越南屬自費手術,且多由國外外科醫師操刀,收費高昂,一般的越南家庭根本負擔不起。「不得不說這是件令人難過的事,在越南,患者家庭在無法負擔這筆昂貴手術費用的情況下,結果就是必須接受孩子最終將變成啞巴或是聾子、無法過正常生活的事實,很殘酷,卻是不斷上演的現實問題。」Tiep語重心長地說。「這也是為何我如此迫切想到台灣學習人工耳蝸手術手術的原因,我實在不忍心看到類似悲劇一再重演。我最大期許是學會人工耳蝸手術後,回國幫助這些患者,接受和國外醫師一樣的手術醫療品質,價格卻是合理的」。

來台灣後,最讓Tiep震驚的是台灣的醫療體制與品質,「百聞不如一見」Tiep感慨說道。「醫療設備相當齊全、每位患者都有線上病歷、全民健保體制、專業的醫療人員等,難怪這麼多國外醫療人員想到長庚進修,有太多可學的了!」最讓Tiep嘖嘖稱奇的是台灣齊全且先進的醫療儀器,「在越南,醫療設備不足,吃虧的總是患者,他們因此無法獲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Tiep補充說道。Tiep很興奮地與我們分享,他在台灣培訓期間遇到一些配戴人工耳蝸的大學生。「你知道嗎?!這在越南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有耳疾的患者上大學!』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在台灣就發生了。」

Tiep(右)與長庚督導陳潤茺醫師(左)合影

「台灣是個美麗的國家,在台灣的六個月時間,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我去了淡水看划龍舟、到東北角龍洞灣潛水、2019年新年的第一天到阿里山看日出等,但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學會了人工耳蝸手術,我現在已經能獨立完成人工耳蝸手術、諮詢聽力損害及小耳患者,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突破」。

「給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看到基金會的種子人員培訓計畫理念真實的在Tiep身上實現,真令人興奮不已。因著您的參與,奇蹟將不斷發生。

唇顎裂患者需要17年的全人醫療,「國際園丁海外認養」計劃,期待透過長期「認養」的方式,讓越南患者也能得到像台灣患者一樣的整全照護,幫助他們重展笑顏。

伸出援手就是現在!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0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