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因為畫畫有療癒的效果,能將負面的情緒,透過那一筆一劃逐漸抹去…」Valeza John Elijah B.(以下簡稱「約翰」),21歲雙側唇顎裂患者,來自菲律賓。本會2019年「I Have a Dream」公益桌曆,邀請12位亞洲顱顏患者用畫作道出自己的夢想,約翰是其中一位作者,九月份也受邀至台灣出席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暨首賣記者會。

菲律賓得獎患者約翰,今年九月份受邀至台灣出席2019年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暨首賣記者會。

因著信仰,約翰的父母即使生出唇顎裂寶寶,也不畏懼他人的冷嘲熱諷;爸媽並不認為約翰和家中其他三個孩子有什麼不同。爸媽的正向思想,也造就出約翰正面積極的態度,「爸媽教導我要有自信及溫柔良善的心」。一直到約翰就讀小學三、四年級,校園霸凌事件發生了。「同學會嘲笑我,甚至於打我。」約翰接著說,「每次遇到同學霸凌,我就會畫畫,因為畫畫有療癒的效果,能將負面的情緒,透過那一筆一劃逐漸抹去……久而久之,我慢慢習慣這種孤獨。」約翰分享。

霸凌持續約兩年的時間,約翰承認,在校成績也因此受影響。「即便如此,我仍相信有一天這些終將過去,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那時候的我,夢想要成為一位醫師,特別是外科醫師」。

爸媽的正向思想,也造就出約翰正面積極的態度。

約翰從出生至今,經歷了七次大小不同的唇顎裂修補手術。但結果皆不理想,旁人一看就能分辨,他是個唇顎裂的孩子。隨著年紀漸長,約翰曾到處尋找能幫助唇顎裂患者的機構,但都被拒絕。直到17歲那年,遇上了菲律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了免費手術。此後,約翰在外觀上,與正常人無異。外觀整復成功,而他的下一個挑戰,是進行語言治療。

約翰的畫作,被收入在基金會2019年「I Have a Dream」公益桌曆中。「我將我的夢想畫下來,環遊世界,到各地認識不同的人。希望能在我的微笑中,讓他們認識我、聽我的故事。重要的說,讓他們知道,這個微笑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給我的禮物。我的家人、朋友,還有每個支持我的人,都是我的靈感來源,支持我完成這個畫作。」談起夢想,「我未來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快樂的』建築師,為什麼要強調『快樂』呢?因為聽說當建築師相當爆肝,哈哈哈!」我和約翰素未見面,但透過幾封書信往來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約翰的正面積極力量。我雖未見到他本人,但彷彿看見他燦爛溫暖微笑,從喜樂的生命中流露出來。

約翰燦爛溫暖的微笑,從喜樂的生命中流露出來。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