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診室外尖叫、喧嘩聲此起彼落,近六十名患童在門外等著義診門診,患童哭鬧吵雜聲,讓氣候濕熱的胡志明市更顯得令人難耐。趁著空檔,打算到戶外讓自己的「耳朵」透透氣。就在這時,有一個看起來年約20的成年男子,吸引我目光。「這麼熱的天氣,怎麼會有人想戴口罩阿?!」邊擦去額頭汗水的我心裡納悶的想著。原本以為他是患者家長,但是男子遮掩、扭捏的動作,即使戴著口罩還是試著用手蓋住口罩,好像深怕口罩掉了,讓人看見自己真實的相貌。終於,男子胸口露出的候診號碼牌,透露了他也是前來接受義診的患者。

 

越南義診團長羅綸洲部長(右二)為患童執行義診門診

「我一直都是這樣裝扮。我不想讓人看見我的唇顎裂。無論天氣有多熱,我寧可一整天戴著口罩。」范飛方沉重的表示。范飛方是名唇顎裂患者,今年二十二歲。范飛方告訴我們,他在本次義診前四個月才在他院接受第一次唇裂手術。范飛方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范飛方的父母對於自己生下唇顎裂孩子,相當自責,覺得很對不起他。范飛方從小也因為唇顎裂遭受很多不公平的對待,因為這樣,范飛方的內心嚴重受創,對於自己的缺陷相當自卑。

范飛方感謝基金會提供免費義診手術,讓他從此能脫去臉上的口罩

范飛方是名廚師,每個月薪水約5,500-6,000新台幣。他很感恩基金會提供免費義診手術,讓他從此能脫去臉上的口罩。顎裂使得范飛方講話不清楚,他也因此報名語言治療課程。手術後,我們在恢復室發現范飛方,他睡得安穩。病床旁的昏黃燈光打在范飛方的臉上,好似溫暖的陽光親吻他的臉頰,安慰著他:「孩子,好好休息吧~從今以後,不必再戴口罩了。」

范飛方一直到22歲才進行唇顎裂修補手術 (在台灣,唇顎裂新生兒出生三個月後,體重若達到標準,即可接受唇裂手術)

在台灣,唇顎裂新生兒出生三個月後,體重若達到標準,即可接受唇裂手術。台灣健全的醫療系統可追蹤至患者18歲;完整醫療照護包括外科、牙科、語言治療等。然而,這對范飛方而言,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一直到22歲,等了22年,范飛方才踏上夢想的第一步。海外患者亟需您的幫助,請給他們醫療機會,修直他們通往夢想的道路,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

歡迎您一起加入基金會國際園丁計畫,讓更多海外患者的夢想有實現的可能。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