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署名斯蒂芬妮的菲律賓女子寫信給羅爺爺……

「您好,我叫斯蒂芬妮,我的姊姊卡特琳娜是名唇顎裂患者。寫信給您是希望能為姊姊找到免費的手術治療。姊姊今年20歲,剛從大學畢業,正在找工作。因為唇顎裂的關係,姊姊找工作處處碰壁,我可以看出姊姊因此相當沮喪。我很想幫助姊姊,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家實在負擔不起手術費用,因此我寫信給您,尋求幫助。願上帝祝福您」

卡特琳娜(圖左)與妹妹斯蒂芬妮(圖右)的合照

收到信後,羅爺爺隨即聯繫本會菲律賓團隊,團隊也立即連絡卡特琳娜,安排外科門診。卡特琳娜而後經歷了兩次修補手術及語言治療。生命得著改變,也更有自信了。卡特琳娜和我們分享她的過去,也願意公開她的故事,鼓勵其他唇顎裂朋友。

卡特琳娜出生三個月後,就接受唇顎裂手術治療,術後成效不佳但一直沒有進行後續追蹤。成長過程,卡特琳娜總是因為外觀和發音受他人嘲笑。每每被霸凌時,她只能暗自哭泣,這些不堪回首的過去依然歷歷在目。卡特琳因此不斷地禱告,希望生命真能有改變的一天。

卡特琳娜說高中時,媽媽和阿姨曾帶她到聖保羅醫院(St. Lukes Hospital),希望能解決先前手術遺留下的問題,但因為負擔不起手術費用,而失望離開。卡特琳娜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但她相信上帝垂聽她的禱告。她一直告訴自己,也許上帝有其他旨意。所以自己必須堅強,克服生活中的所有考驗。雖然如此,卡特琳娜非常感恩上帝給她一個好家庭,他們總是在她身邊鼓勵著她往前。

卡特琳娜很高興自己完成大學學業,終於可以出社會工作了。但她沒料到這是另一個夢靨的開始,因為多數公司的遴選標準之一是「沒有身體缺陷的人」(no physical defect)。每當卡特琳娜在填寫求職表欄上看到這點註記時,就相當落寞。「我知道即使我們有缺陷,我們也可以做其他正常人做的事。」卡特琳娜感慨表示。

卡特琳娜(圖中)第一次參加本會菲律賓分會的活動

直到妹妹斯蒂芬妮寫信給羅爺爺,她的生命真的發生改變了。羅爺爺收信沒多久,卡特琳娜和妹妹就見了本會菲律賓種子醫師班尼。門診後,班尼醫師馬上表示一個月後可以進行顎裂修補手術。「這是難以置信的天大好消息,感謝主回應我的禱告,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但同時間我也擔心會再次失敗。」卡特琳娜分享道。如預期的,顎裂手術相當順利,半年後,卡特琳娜又接受牙槽植骨手術,同樣地,手術也相當順利。顎裂傷口恢復後,菲律賓團隊又安排卡特琳娜進行語言治療。卡特琳娜很欣慰,因為妹妹的一封信,她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和我們一樣,卡特琳娜從小就有個願望,這個願望對台灣唇顎裂孩子來說,或許並不難實現,在台灣,唇顎裂孩子一出生就有一整套完整的醫療照護,健全系統可追蹤至患者18歲;但對卡特琳娜來說,卻要等上十幾年,甚至於更久。卡特琳娜的故事,在海外並不少見,缺少專科醫師動手術,貧困家庭更無力帶孩子就醫!短短一小時可修復的手術,卻要等上千年之久。海外患者亟需您的幫助,請給他們醫療機會,修直他們通往夢想的道路,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

 

歡迎您一起加入基金會國際園丁計畫,讓更多海外患者的夢想有實現的可能。

了解更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國際唇顎裂救援方案:https://www.nncf.org/international

幫助更多海外義診及種子醫師來台培訓計畫: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