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了,做了九年的協調員工作…」阿琳不捨地說。

阿琳是基金會的柬埔寨語言治療師兼協調員。2008年起,阿琳就在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服務。「我是醫學生畢業。在柬埔寨,醫師的地位並不是像台灣這麼受尊重,而且薪水是台灣醫師的好幾分之一」阿琳感慨地說。因緣際會下,阿琳開始在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服務,擔任社工一職,「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啊!沒有桌椅、電腦、甚至連文具都沒有,更別提專屬辦公室了。在任何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我試著使用『我的大腦』記住每位患者。很感恩,基金會和國外一些醫療團隊定期到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給予輔導、協助;使我對自己工作的認知更加全面。每位來的患者,我盡可能給予衛教服務,並定期追蹤患者,請他們回診。雖然他們時常拒絕我,但我仍不厭其煩地叮嚀他們。特別要感謝基金會提供的醫療補助計畫,提供遠距離患者車馬費,提升患者就診意願。」

阿琳(右一)和患同(中)及家長(左一)的合影

本會每年定期到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義診,見證該院的唇顎裂治療技術不斷地進步,許多患者都是他院轉介過來的,而且愈來愈多新生兒患者,在在證明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的醫療技術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有些唇顎裂患者動完唇顎裂修補手術後,仍有語言困難。因此,2016年,基金會補助阿琳來台接受三個月的語言治療訓練。接受訓練後的阿琳,更容易掌握患者的發音問題,並且將評估後的結果和患者家長討論,並給予建議。另外,阿琳也學習利用繪畫和文字方式,治療患者語言發音狀況。同年,本會也贊助該院設立語言治療辦公室,包括其中的硬體,有桌上型電腦、影印機、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我的工作因為這些硬體設備的提升,更加順暢。我可以很方便的透過電腦向患者說明唇顎裂治療計畫、拍攝患者術前術後照片。以前要列印總要大老遠跑到醫院附近的影印店,花錢又耗時,現在影印、掃描、彩色列印,都可以在辦公室一次搞定。另外,我每天要追蹤患者,平均每天與不同的患者通話7-10次。我也要時常與基金會的台灣專員聯繫、提供報告,有了智慧型手機,相當省力。」阿琳興奮地說。

結訓後的阿琳,會利用繪畫和文字方式,治療患者語言發音狀況。

隨著醫院的發展愈加純熟,患者也愈來愈多。為了幫助阿琳更專注在語言治療工作,基金會和柬埔寨團隊討論下,決定另聘任一名專職協調員,阿琳也因此卸下執行9年的工作。「很多患者都不敢相信我要離開了,雖然仍在同一家醫院工作,做這麼久了,患者很相信我,他們非常不捨;但我說,『離開,是為了更美好的將來』」。阿琳希望將來有機會再去進修語言治療碩士班或相關課程,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我真的很享受現在的工作。」阿琳情不自禁地說。

阿琳和每位患者的關係,就像家人一樣親密。右一為目前正接受語言治療的患童。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