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的工作夥伴你們好,我是尼泊爾的烏扎瓦醫師。參加長庚論壇至今,已經超過一年了。這些日子我一切都好,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上。前陣子參加在尼泊爾舉辦的唇顎裂專題研討會,研討會邀請了台灣長庚的陳國鼎醫師擔任其中場次的講者。我參加研討會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想聽陳醫師的演講。參加長庚論壇時曾聽過一回,因此相當期待這次的演討會,果然不負眾望,演講相當精采。

感謝基金會提供獎學金,供我參加長庚論壇。新生兒術前正畸的觀念在尼泊爾還很新,論壇使我深刻體會把握唇顎裂黃金治療時間的重要性。結束長庚論壇後,我有機會在尼泊爾的一場矯正牙科會議中發表演說,我以「術前正畸是患者的利益或負擔」為演講主題。如前述,對於像我一般年紀的尼泊爾年輕矯正醫師,新生兒術前正畸是個新穎的治療理念;因此,我的演說也引起一番激烈的討論。

P1090204.JPG

烏扎瓦醫師與長庚醫院陳國鼎醫師合影

當然,唇顎裂患者治療對我而言,也是很陌生。在尼泊爾,醫師對於新生兒唇顎裂治療認識不深。遇到唇顎裂新生兒患者,小兒科醫師不會主動諮詢牙科醫師的建議。一方面是小兒科醫師缺乏唇顎裂治療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是矯正牙科醫師根本沒有新生兒唇顎裂治療的能力。現今,在尼泊爾有八十幾位矯正牙科醫師,可以說沒有一位曾受過專業的唇顎裂治療訓練。我相信,他們絕大多數對於唇顎裂訓練並不會太感興趣。原因很簡單,唇顎裂治療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和所得的『金錢報酬』根本不成正比。我知道有些矯正牙科醫師在做唇顎裂治療,但他們只是憑著矯正牙科的經驗,完全沒有唇顎裂治療的專門訓練。當然,要像台灣一樣,患者手術治療前,需經過外科和矯正牙科醫師評估診斷,更是天方夜譚。

P1080852.JPG

烏扎瓦醫師與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合影

再次感謝基金會的獎學金。當初我之所以想赴台參加長庚論壇,是希望更認識基金會及鼎鼎大名的長庚顱顏中心,接觸台灣及各國的專家學者,提昇自己唇顎裂治療的眼界。我渴望貢獻我的專業幫助唇顎裂患者、改變他們的生活品質。也期盼有更多像基金會這樣的機構,贊助尼泊爾醫師進行短期的唇顎裂訓練,幫助尼泊爾醫師建立唇顎裂社群,分享知識與經驗。長庚論壇對我真的是受益無窮,我不斷跟人分享收穫。將來希望有機會再到台灣進行長期訓練,更深入了解唇顎裂治療,帶領尼泊爾唇顎裂治療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my family.jpg

信件最後, 烏扎瓦醫師家庭合照表達對基金會最深的感謝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