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圖:右三為靳嚴博同學

文/ 靳嚴博

按編:靳嚴博同學是陽明大學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去(2014)年長庚論壇時擔任基金會的志工,靳同學對於顱顏治療有很高的熱情,也深入了解基金會的服務內容,並分享他的志工心得。以下是他的心得內容:

 

這次能夠跟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來參加長庚論壇,我真的非常興奮!一方面是我對於顱顏整形重建有很強烈的興趣,另一方面是能夠藉著這次機會,更深入地去了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很感謝陳依伶主任讓我有這樣的學習體驗!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在我的印象中,和其他的基金會有很大的不同,最顯著的差異在於它所提供服務的完整性。我們可以嘗試思考一個簡單的情境:一對新手爸媽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迎來一位有唇顎裂的孩子,這對他們內心的衝擊肯定是非常巨大的!這時候如果他們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到基金會諮詢,就可以得到完整的照護資訊,從教育錄影帶、故事書、甚至是唇顎裂專用的奶瓶奶嘴都可以在這裡找得到。面對未知狀況時會恐懼是人類的天性,如果這時候有前輩能夠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那麼新手爸媽就可以分攤掉一些心理負擔,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裡的義工媽媽就稱職地扮演了這樣的角色。我在本次擔任志工的過程中,剛好有機會能和其中兩位義工媽媽交談,她們的熱情和處處為患者家屬著想的細心讓我印象深刻!爸爸媽媽在孩子的成長中扮演關鍵角色,只有自己本身先建立正確的心態,才能協助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建立自信。

唇顎裂和小耳症的孩子來們到這個世界上,要面對比其他人更多的挑戰。孩童時期的成長經驗對於日後的人格養成影響甚鉅,要讓孩子們在面對其他人的異樣眼光時,還能夠有自信地抬頭挺胸,大方地和其他人交朋友,這個部分需要心理諮商師和社工師的投注心力。另外,在成長的過程中很有可能要面對語言學習的障礙,所以語言治療師的介入也是必要的。然而,這樣的開銷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會造成經濟上不小的壓力。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在這裡提供了豐富的資源,甚至還有替孩子們舉辦暑期成長挑戰營,除了教導他們用正確的方式建立同儕關係,還可以練習透過團隊合作來克服挑戰,建立自信,這個活動我個人認為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要徹底地去矯正這個上天開的殘酷玩笑,需要外科醫師的巧手,而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會有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專程前來長庚參加這場論壇。作為醫學生,現場的示範手術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先前在書本上的知識,現在全部都真實地呈現在眼前,從在嘴唇上切開一道Z字型的切口開始,接下來的一切就像是一場魔術!手術刀從表皮一路往下劃開到肌肉組織,之後經過縫線牽引,漸漸地,原先存在上唇的裂縫,越來越窄,最後消失。兩小時左右就把困擾孩子一生的缺口給縫補起來,在現場的我深刻地感受到醫學的力量! 這次的主辦單位長庚顱顏整形中心,其專業在國際上擁有領先地位,甚至還有德國的主治醫師來這裡當研究員。在手術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外科醫生追求完美的精神,手術示範醫師陳昱瑞教授在做完手術之後,會用鐵尺測量嘴唇的位置是否有對稱,並且會重複三次,因為外科醫師的完美主義,所以才能讓病患擁有充滿自信的面容。

值得一提的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有補助開發中國家的醫師來台灣學習手術,這點和很多有在做國際醫療組織的思維模式不同,「與其給人魚吃,不如教人怎麼釣魚」,每年長庚的顱顏整形外科醫師都有去國外義診,但是其重點在於教導當地的醫師要怎麼執行手術。我在會場協助頒發補助金,來領取的醫師大多年輕,來自蒙古、尼泊爾、菲律賓等地,在當地醫師薪資不高的情況下,要自付旅費來台灣學習其實是不容易的,這讓補助金的存在顯得彌足珍貴,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學習熱忱,渴望技術上的進步,期待自己回國之後能夠加惠更多患者!

  最後,我想謝謝王金英執行長、佳澤、尚林還有義工媽媽們,在現場給我的照顧。比起我今天所學到的東西,我所幫上的忙真是顯得微不足道,也很希望未來基金會能再提供給醫學生學習的機會,讓更多人獲得和我今天一樣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