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從1998年開始發展國際合作計畫,歷經十多年的播種、灌溉、耕耘;至今已經培訓18個國家、140名國際種子醫療人員。本會提供獎學金,鼓勵優秀且具潛力的發展中國家醫療人員,來台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學習最新的顱顏醫療知識與技術。創辦人羅慧夫醫師所說的「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正是本會國際合作服務計畫的核心價值。最終目標是協助當地合作夥伴自給自足,建立整全的顱顏團隊。

究竟這些種子醫師在台灣學習過程中,會有哪些心得與收穫呢?咱們來一探個究竟吧~!!   

 

【手術室觀摩學習】

時間過得真快;我在台灣已經5個月了,我很欣喜自己對於顱顏畸形治療知識愈加純熟了。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技巧,有如綿綿不絕的江河,不斷地在我腦海裏流串;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國,將所學習地應用在母國的唇顎裂患者。我也有機會到老師的診間觀摩,學習老師如何為患者安排合適的治療計畫,提升患者滿意度。對於這一切的學習,我真的很感激。

what makes us different4   

▲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技巧,有如綿綿不絕的江河,不斷地在種子醫師腦海裏流串著。

【小耳治療學習】

在台灣的這幾個月;我可以很確定地說,每天都是新的學習與發現。我主要跟著老師在手術室裏觀摩小耳手術;另外,老師也會分派研究作業、模型實作等。這些都加強我對小耳治療的認識。老師熟練細膩的開刀手法令我驚豔,我必須留意每個治療步驟與技巧,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重要環節。

此外,我也透過門診觀摩,體認到良好的醫病關係,「傾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老師總是耐心地凝聽患者及家長的大小需求,並深入詢問每個細節。我也有機會學習老師如何安排患者治療計畫;根據病人的不同狀況,規劃療程。老師及醫療團隊的關懷與用心,實在我欽佩。

 shu_hou_hu_li_zhao_gu__2_0  

▲良好的醫病關係,「傾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 

【全人治療】

對我而言,門診觀摩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可以觀察老師與患者的互動情形。我有種感觸,待在老師身邊愈長,愈看見自己的缺乏,也愈體認時間的短暫;因此,我更珍惜在台灣的學習時間

記得某次門診,老師看了上一位病人的修復結果後,有感而發地說「你看,患者變得更快樂!她不再這麼害羞了。她覺得同學和同事的態度也更正向了。」

無論身為哪個科別的醫師,對我而言,醫師真正治療的不僅是患者在身體上的疾病或缺陷;更是心靈健康的恢復。

img_3627-540x360     

▲醫師真正治療的不僅是患者在身體上的疾病或缺陷;更是心靈健康的恢復。

【言教與身教】

在台灣的多數時間,我都待在手術室觀摩。但是,對我而言,學習不單是侷限在手術室內。偶而,老師會邀請我和其他外籍醫師一起用餐;我相當珍惜類似的機會。我們會談論專業以外的事,老師也會以前輩的身份與我分享他的經驗,這真是求之不得的學習機會。

我深刻體認,長庚老師所傳授的不僅是他們在專業上的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他們為人的謙卑與對生命的熱情。

 what makes us different3  

長庚老師所傳授的不僅是他們在專業上的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他們為人的謙卑與對生命的熱情。

 

為了幫助更多海外顱顏患者,基金會展開「2014國際園丁計畫」,邀請民眾一起用「播種、灌溉、成長」三部曲,幫助海外顱顏患者和建立顱顏中心及基金會。從1998年起基金會已經完成63次國際義診、培訓完成18國共140位種子醫療人員,包括蒙古、柬埔寨、菲律賓、中國、越南等國家,都正在籌備建立顱顏中心或基金會,提供更完善的治療給當地顱顏病患。

加入「2014國際園丁計畫」,幫助更多海外顱顏患者!更多資訊請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網:http://www.nncf.org/support/project/1832。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