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組/金佳澤

關關困難 關關過

眼看最後一箱醫療器材成功地通過海關監視器,團員們都鬆了一口氣。難熬的第一關終於過了~!此次越南義診一波三折,先是醫療耗材入關的規定多而嚴謹,接著是各類藥品的嚴禁入關,後是公益廣告拍攝遭限制等…

越方合作醫院解釋,由於近年來許多國外醫療團隊到越南進行醫療行為,在醫療品質及技術上不切實,結果良莠不齊,迫使越南對於海外義診團申請不得不做嚴格把關。另外,少數國家到越南拍攝公益廣告,內容卻涉及毀謗污衊,因此,這次基金會在申請公益拍攝廣告上也多受攔阻。「太好了!醫療用品入關後,咱們已經成功一半了!」其中一位團員唱著跳著說道;凌晨4點多出發的疲憊似乎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988860_654827624571011_8605166859339120110_n  

 ▲凌晨5:30,醫療團員起個大早,於中正機場候機,為越南義診揭開序幕。 

越南歡迎你

一出機場大門,雖然才早上十點出頭,就被迎面撲來的濕熱空氣震攝住。濕熱空氣夾雜著汽機車鳴叫聲,隱約中還聽見唱跳式的越南語;這一切彷彿都在說著「越南歡迎你」!

出境大門外,人聲鼎沸,滿是接機的人,手上的板子全是密密麻麻像蚯蚓的越南文;團員們試著在這群人中,找尋熟悉的臉。濕熱的氣溫,加上人群的體溫,使得這一切更顯急躁難耐,在我快透不過氣的那一剎那…「我們在這裏!歡迎歡迎!」

幾呎距離,就能聽見那渾厚且響亮的聲音。他就是開啟基金會海外義診的重要推手-冼文舉先生。圓滾滾的雙眼,大且厚實的耳朵,魁梧圓潤的身材,中氣十足的音量,這麼有福氣的靠山,相信此次越南義診,所有困難都能迎刃而解。1998年,在冼先生的穿針引線下,基金會展開了海外義診服務方案,越南即是第一站。2007年至2011年間,曾因為理念不同而中斷合作。合作醫院多期盼外來資源提供「短期見效、立即性的唇顎裂患者治療」;然而,基金會對於「扶助培訓、發展當地唇顎裂治療團隊」的理念,不輕易妥協。時間,證明了基金會的堅持是正確的;於是在2012年雙方又恢復合作關係。

「越南真的進步好多阿!」一位隨團的醫療人員驚嘆道,她上回到越南義診是2002年。「妳看看,這以前哪有這些高樓大廈阿!」「而且人民的素質也提昇了!每個都戴安全帽。」 …「越南已經不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囉!這幾年進步得可快了,那些西方人都愛來這觀光。」接機、一路協助、還陪同我們搭車的冼先生得意地說。 

DSC01284  

▲台商冼文舉先生,「用愛彌補」感恩茶會上發言致詞

 

幾家歡樂 幾家愁

迅速地用過中餐,回飯店簡單梳洗後,團員隨即趕到醫院,開始下午的門診。門診室外滿是等候的患童及家長。多半孩子未曾動過手術,某些曾接受手術的孩子,可以看出上唇有顯著、突兀的線條;更有兩位父親帶著唇顎裂寶寶來就診,父親唇上有隱約的記號。原來啊,孩子繼承了父親的「獨特」。「上帝知道你們是特別的父母,所以才會放心地把特別的孩子交給你們!」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曾經說過。看著兩位父親,我心想,「你們的孩子很珍貴,因為他們要走的路,你們都知道,上帝才會放心地把珍貴的孩子交給你們!」。

門診約四個小時,結果篩出16名符合條件,可以接受手術的唇顎裂患者。幾家歡樂幾家愁,一位母親聽到她四個月大的孩子,因發燒不適合動手術,當場兩條眼淚直飆。另一些家長聽到孩子可以接受手術,歡喜地叫說,「太好了!孩子要變漂亮了」。

越南種子醫師董醫師為病人看診      

▲越南外科種子醫師董醫師(圖左),門診評估情形。

 

台灣團隊專業細膩 患者之福

「不等妳,我先去手術室準備了!」還在研究手術衣正反面穿法的我,開刀房護士早已全副武裝,準備上陣了。一進手術室,平日看起來嬌羞、溫柔的醫護人員,各個顯得專業、正經。過程中,兩台手術同時進行,一邊是越南團隊,主要由外科種子醫師董明彤(DR. MINH TUNG DUONG)執刀;另外一台為台灣團隊,由長庚督導羅綸洲醫師 (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暨『用愛彌補』義診團團長)執刀。過程中,羅醫師不時地示範、指導董醫師手術方法與技巧;幫助董醫師專業上的提昇。

在手術室,就連不具任何醫療專業的我,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台灣與越南團隊在醫療上的差異。台灣醫護人員的細膩令我動容。從一開始接患者進手術室,醫護人員藉著遊戲、聊天、陪伴與患者建立關係,將患者抱上手術台後,也是耐心說話、鼓勵患者要勇敢,即使患者上麻醉藥後熟睡了,醫護人員依然尊重病患,不跨壓、也不輕易地調整插在患者身上的管線;直到拔除氣管、催醒,進入恢復室前,也會請工作人員提醒患者家長進恢復室預備,因為孩子醒來時,亟需家人的鼓勵與陪伴;醫護人員本身也會親自進恢復室,觀察患者恢復狀況,叮嚀越南醫護人員及家長,病患的照顧方式。

羅部長在每天離開醫院前,及隔天一早進醫院時,都會到病房觀察孩子們的復原狀況。看在我眼裏,實在感動,唇顎裂患者或許比許多人辛苦,但又何其有幸生在台灣,擁有如此專業優秀的醫療服務。 

DSC02499  

長庚督導羅綸洲醫師 (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暨『用愛彌補』義診團團長,右二)與越南外科種子醫師(右一),術後查房情形;董醫師充當口譯。

 

愛的催眠曲 哄著珍貴的孩子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父親深情地看著熟睡中孩子的雙眼,溫柔地輕唱著。父親是華僑,會講些中文,《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他平時哄三個孩子睡覺的催眠曲。患者近一歲,上頭還有兩位讀幼稚園的姊姊。一旁的母親,拿著扇子幫丈夫、孩子搧涼;帶著憐惜卻喜悅的眼神看著孩子剛修補的上唇,「非常謝謝你們!台灣的醫師很厲害!將傷口修得這麼平整、漂亮!」,接著急問團隊明年是否仍會來越南,孩子的顎裂還要給台灣團隊修補。「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把我孩子治好」爸爸插話。稍稍抬起頭後,又即刻將目光投注孩子臉上,「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輕柔地哼著。

突然間,似乎聽見羅慧夫醫師說,「上帝知道你們是特別的父母,所以才會放心地把特別的孩子交給你們!」

DSC02477  

▲病患剛接受手術,麻醉藥漸消退;不耐疼痛,大聲嚎啕。心疼地父親,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哄孩子入睡。

arrow
arrow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