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組/金佳澤                   

DSC06976 - 複製  

▲語言治療老師利用教具引導孩子開口講話,進而評估其語音狀況。

語言治療老師,「來,小古好乖喔~小古你來,數110給老師聽!」

患童,「1…..2…..3.….」。

從未想過,從1數到10會是這麼困難。看著患童慢慢地、一個一個數數時,我的眼淚不禁落了下來。一方面,感恩自己能正常地講話,二方面,心疼這些患童和家長。

DSC06733    

 小古(中)闔家照

 下午1點半才開始的義診,12點半左右就有家長和患童在診外等候;男孩瞪大的眼睛看著我,媽媽在一旁叮嚀:「不可以不禮貌,要說什麼?」;患童害羞地問候「阿姨妳好」,依稀聽得出語音裏的幾分含糊。輕摸患童的頭及小臉頰,看著嘴唇上被修補過淡淡的細紋,我問,「弟弟你幾歲阿?」爸爸又蹭了患童一下「沒有跟阿姨說你幾歲」,男孩眨了眨眼睛回答「4」。父親解釋到,男孩因舟車勞頓的關係累了,我細問下才知道,他們一家子三人是當天清晨五點,騎著機車到離家最近的市郊轉搭公車趕到長沙。而後,父親急切地問我,「聽說今天看診的人相當多,我們有沒有機會排到義診?我們這孩子嘴唇上的刀已經開得很漂亮了!接下來我希望他講話能清楚!

「希望我的孩子講話能清楚!」是每個帶孩子來看診的家長心中最大的期待。診間外,一對對大手牽小手,父母對孩子的愛與疼惜,感動都深烙我心。

DSC06790    

母親說,能和其他孩子一樣開口唱歌是小女孩最大的心願...

有對母女一直在診間外來回踱步,看似焦躁,一問之下,才曉得他們也是今早通車來看診的外城市患者,人生地不熟,擔心倘若今天沒辦法排到義診,不曉得該怎麼辦。9歲大的小女孩,一直躲在媽媽身後,過長的瀏海蓋住了雙臉。我彎了下腰,伸手輕輕地將瀏海撥一旁,露出清秀的臉蛋和細長的雙眼,「妹妹,妳有沒有好乖阿~?!」小女孩抿了嘴,趕緊地往媽媽的身後又鑽了回去。媽媽說,因為講話不清楚,除了媽媽,不喜歡和其他人講話。媽媽又說,有一回放學回家,小女孩問她,「媽媽,我好想和班上其他小朋友一樣,能夠站在台上唱歌、讀課文;可是我講話不清楚!」媽媽說,小女孩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像其他孩子一樣開口唱歌……..

長廊的另一頭,聚集了一些人,連住院的患者也湊在人群中。漸漸走進,可以聽見兩個小女孩的說話聲,語音模糊卻十分宏亮,走近一看,原來是兩位9歲大的患童在對話。我問一旁的人,在看些什麼,她回答,「這對小女孩很天真可愛」,他倆聊著他們的個人經歷,幾歲開唇裂刀、幾歲開第一次顎裂刀、第二次顎裂刀、來看過幾次語言治療等,他們也談自己的興趣、未來的夢想。他們眼睛露出對未來的熱情與盼望,是如此地有渲染力。當中一位小女孩,說著說著,坐回到爺爺的腿上,輕靠爺爺的胸前說,「我未來的夢想是要當一位女博士!我要研究『天使的翅膀!』」,雙手順勢做出翅膀飛舞的動作,每個見狀的人都笑了。我告訴爺爺,「她就是一位天使。」爺爺點點頭,笑瞇著眼睛看著小女孩;這一刻我似乎聽見了爺爺心中的期待。

遠眺窗外一片藍天,玻璃窗投射出身後的患童和家長,心中突然湧出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的一句名言上帝認為你們是特別父母,所以把這樣特別的孩子讓你們來養育,相信先天之缺陷可以用愛彌補

顱顏家長、患兒們謝謝你們,透過生命的見證教導我「愛的功課」,加油~! Blessings :)

DSC06868    

▲不耐漫長等待的小女孩,安穩的睡臥在父親懷中...

 

-------------------------------------------------------------------------------------------------------------------------------------

2013年中國湖南長沙語言治療營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中國湖南長沙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
◎時間:西元2013年6月21日(週五)-23日(週日)
◎地點:中國湖南長沙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
◎參加人數:50個家庭參加座談會、51名患者接受語言評估、14名患者接受語言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